•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快评:蔡英文胜选机率有多大,台湾民主崩溃机率就有多大

2019-05-31 10: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距离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越来越近,各种辣眼睛的狗血剧情扎堆涌现。28日,因“中选会主委人事案”,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与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上演“激烈武斗”。最终民进党团以多数暴力,强行通过提名,让铁杆绿、政党色彩浓厚的前云林县长李进勇出任2020选举“总裁判”。

  一场比赛是否好看,公平性是关键要素,失去了公平性原则,比赛就变成了表演、儿戏、过家家。李进勇入主“中选会”,完成了蔡英文和民进党对2020选举公平性的沉重一击。

  李进勇人事案从提名之日起,经历数度朝野激烈攻防。尘埃落定后,同样迎来岛内舆论猛烈批评。一些比较温和的绿营人士虽感脸上无光,还是要硬着头皮强行解释两句,理由不外乎“李进勇这个人不坏”云云。

  台湾资深媒体人陈凤馨在政论节目《少康战情室》中点出关键,这场人事案争议跟李进勇本人是个什么样的人无关,而是民进党处理此事的态度出了问题,摧毁了独立机关的中立性。

  陈风馨进一步表示,在蔡英文执政的3年里,台湾的独立机关已经被祸害殆尽,除了专门针对国民党的“促转会”和“党产会”之外,“NCC”(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公平会等部门也全部换上民进党自己人,就连民进党内部的初选机制也一样被“没收”。

  

  

  陈风馨表示,民进党自己高喊的民主价值被它一手摧毁。它自己摧毁了整个台湾的信任基础之后,接着说我就算用一个我自己的同志来当“中选会主委”你们也要相信,这怎么可能?

  

  要知道在蔡英文之前,长达20年的时间里,“中选会主委”一职都由无党派人士出任。为什么这样?陈风馨表示,因为过去历程领导人还要脸。李登辉要脸、陈水扁要脸、马英九要脸。不过,碰上如今身陷连任危机的蔡英文,这些最基本的门面工作都懒得做了。陈风馨质问:当一个政权连脸都不要了,该怎么办?

  

  台湾《联合报》评论指出,去年底“九合一”“公投”绑大选乱象,记忆犹新。前“中选会主委”陈英钤因此请辞下台后,时隔半年多,不见选务检讨,执政党强行要让李进勇出任“中选会主委”。不禁令人质疑,难道执政党没有其他人选?这样的“主委”何以让人民信服接下来的选务改革?甚至除了李的人事同意案,接下来的临时会,“公投修法”恐也将如出一辙强行过关!

  至此,蔡英文对台湾民主制度完成了“五杀”:成立“促转会”、“党产会”等“东厂机构”,恶意围剿对手,一杀!让NCC、公平会等独立机关彻底“绿化”,变成民进党私人机构,双杀!没收党内初选机制,让民调比她高的赖清德连战败的机会都没有,三杀;没收2020选举的公平裁判权,让铁杆绿为自己“私人订制”选举制度,四杀;强力阻挡、破坏两岸协商对话机制,不允许台湾民众表达真实意见,五杀!

  纵观2020选举局势,对手国民党内部消耗严重、柯文哲因素影响有待观察,当蔡英文带领的民主进步党没收民主之后,让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形势更加复杂。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若蔡英文真能靠这些摧毁民主的政治手段赢了2020,那就是台湾民主崩溃之日。

  但说到底,即便蔡英文这个“女版灭霸”,能在2020这一集中毁天灭地,也终究逃不过台湾人民和历史的审判。因为你可以在某个时段欺骗所有人,你也可以长时期欺骗一部分人,但你绝对无法在所有时间里欺骗全体人。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