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加强网络安全,让网络黑恶势力无处遁形

2019-04-19 08:5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某微信公众号刊登了一篇该集团公司的文章,内容不实,严重诋毁了其名誉。随后,该集团公司与文章发布人取得联系,并约定见面。见面后,文章发布人表明自己是成都极智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人员,并提出,如果想删帖需支付人民币20万元。(新华网)

  随着信息时代的降临,网络技术充斥在人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它一方面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便利,另一方面也带来了很多的风险。在信息时代,很多犯罪也走上了互联网+时代,导致网络犯罪层出不穷,通过黑客技术窃取网络机密的有之,通过网络技术群发短信进行诈骗的有之,通过网络散布谣言蛊惑人心的有之,凡此种种不胜枚举。在互联网时代,加强网络安全已经成为了当务之急,笔者认为,加强网络安全,保障群众利益,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加强技术保障,让不法分子无处着手。加强网络安全技术保障,让不法分子没有可乘之机,可以一定程度上防止网络犯罪的发生。在网络刚开始普及的时期,由于网络安全技术不成熟,网络安全形势一度十分严峻,网络被黑客入侵、浏览网页中病毒、网民的账号被盗的情况经常发生。后来,网络安全技术日趋成熟,系统漏洞越来越少,以及防火墙、账号锁等运用,的确大大降低了网络安全风险。同时,堵住网络系统漏洞,也可以从源头上遏制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的产生。

  二是加强惩治力度,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针对网络贩枪、网络黄赌毒、网络传销、电信网络诈骗、倒卖公民个人信息等各类新型网络犯罪,应加大惩治力度,一方面可以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发动一场针对网络犯罪的专项整治活动,让不法分子无处遁形。另一方面,网民如果被网络黑恶势力盯上,导致名誉和财产受到损失,应第一时间留存证据,并运用法律的武器进行维权,保障自己的权益不受损失。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应加强网络安全知识的宣传,培养网民网络安全意识,尤其是年较大的网民,对网络诈骗的免疫力相对更低,所以一方面,应在有关部门和媒体应在社会中广泛宣传网络安全知识,例如通过对相关案例的报道,定期在人流密集处进行网络安全集中宣传,以及短信提醒等方式,强化宣传力度。另一方面,对于年龄较大的网民,应进行重点宣传,例如发动老年网民的家人作为网络安全监督员,防止老年人被不法分子坑骗。

  在信息时代,网络安全越发重要。有关部门应加大网络安全方面的技术投入,加大对网络犯罪分子以及网络黑恶势力的惩处力度,从而保障群众的利益不受损失。(中国台湾网网友:程风)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