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民进党的新潮流还是铁板一块吗?

2019-03-27 08:4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新潮流系一直以来都是民进党的半壁江山,如今更是全党第一大派系。新潮流曾经以集体意志为依归,以全系利益为最高价值,以制度化运行方式发挥战斗力,随着创系一代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新一代的领导者似乎无法掌控局面,而被领导者也开始不听话,“集体领导”渐成空话。

  新潮流总干事利锦祥的领导已经非常虚化,前有前彰化县长魏明谷不听利锦祥的选战安排,一直到时任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派遣副秘书长徐佳青亲自坐镇才接受指挥。后有前“行政院长”赖清德拒绝听从派系共识而参选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利锦祥曾在赖清德宣布参选前专程南下劝说但“劝阻无效,没办法”。本派系已经管不住派系干部,要党主席施压才行;派系核心将领宁愿与被开除的人马、边缘人结合也不听本派系安排,新潮流再也不是那个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派系。

  赖清德不听派系安排不是一次两次,也不止他一个人不听安排。在江湖传闻时任台南市长的赖清德要接任“行政院长”、高雄市长陈菊继任“府秘书长”时,以创系元老林浊水为代表的一批人就明确表示反对,然而没有人听从。派系共识是两人在“九合一”选举后辞职以示负责,两人却在蔡英文挽留下续任,陈菊甚至做官到今日,然而还是没有受到派系惩处。

  败选后,桃园市长郑文灿作为唯一一位“六都市长”理应接任党主席,郑文灿拒绝接受这个安排,辞职后的赖清德本应等待时机接手蔡英文的烂摊子,赖清德也要强出头自己参选2020……可以说,近期的迹象都表明,新潮流已经失去了对派系成员的控制力尤其是对核心干部的控制力,“团结”已成虚妄,制度化运作渐成难题。(作者:李东海,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兼职助理研究员)

(本文系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