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31条措施”一周岁 蔡当局依旧“对着干”

2019-03-13 20:2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8年2月28日,大陆发布《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措施”。数据显示,“31条措施”发布实施以来,大陆已经有22个省区市60个地方分别制定了落实“31条措施”的具体办法,涵盖东部地区全部省级行政区、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大部分省级行政区以及全部计划单列市。其中,不少地方结合本地实际先行先试,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的与当地居民和企业同等待遇。

  同时,已经有1000多家台企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等各类税收优惠,100多家台企获得工业转型升级、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等专项资金的支持,一些优秀台企成功中标了北京新机场、港珠澳大桥、杭州“印象西湖”大型灯光秀等政府采购项目,800多名台胞考取了多个热门行业的职业资格,100多名台胞获得各地“五一劳动奖章”“劳动模范”等各类荣誉。今年台生报考大陆高校的人数、台青来大陆就业实习的人数,以及由大陆就业创业机构提供服务的新增台企数量,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在“31条措施”惠及台胞便利的驱使下,以及为台胞提供同等待遇和分享发展机遇的助推下,越来越多的台胞台企特别是台生台青选择来大陆发展,实现人生理想。而且这种趋势成为一种常态化,成为民心所向和势不可挡的潮流。广大台湾同胞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了大陆的亲情、善意、诚心。

  但是,蔡当局似乎铁了心要与台湾同胞的福祉、利益、权益对着干,对台湾同胞西进大陆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横加阻挠,不断加码,剥夺台湾民众西进大陆就业与发展的权益,剥夺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台湾当局一再上演了酸葡萄心理闹剧,陆委会宣称这是大陆的“统战工具”,是大陆对台湾的“利益换认同”,岛内“独派”更是宣称“柔性统一比武吓更厉害”,“大陆惠台措施会形成新一国两区概念”。

  从台湾当局一贯对大陆出台涉及台湾同胞便利政策、措施的心态和言行,我们都可以看出,台湾当局既不设身处地的为台湾同胞着眼,上演“口头式”的为台湾同胞办实事、谋福祉,还一再的利用大陆的利好惠台举措,煽动民意对抗,误导蛊惑民心,已达到骗取选票的目的。

  死抱“逢中必反”。众所周知,民进党始终带着有色眼镜看待大陆,包括大陆出台的各项对台湾同胞的便利政策,既是一贯的“逢中必反”,更是“井蛙心态”。因为,民进党自取得台湾政权之后,在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让两岸陷入僵局的道路越走越远,越行越危险,背弃诺言,背离民心。尤其是在“对抗大陆”的心态下,破坏两岸交往交流,阻挡两岸互利合作,干扰两岸民间往来,除了为陆资陆企入台设置障碍、为陆生陆客入岛制造困难,还对台生台企台资登陆严审阻挡、对退役将领和专家学者赴大陆进行“注销户籍”祭出罚款。台湾当局所作所为,就是死抱“逢中必反”的一贯伎俩。

  宣扬“红色威胁”。对大陆出台的“31条措施”,台湾陆委会认为这是大陆在以利益换台湾的政治认同,是陆方整体对台政策的一环,并以各种措施提升单方获益、吸纳台湾资源,还提醒台湾民众谨慎评估存在的风险。大陆出台惠台举措,对台湾同胞有利还是有害,对台湾同胞发展是助力还是阻力,公道自在人心,民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从越来越多台湾同胞弃岛登陆谋发展的趋势和民心来看,显然已经有了答案。台湾当局就是利用宣扬“红色威胁”达到骗取选票、安抚“独派”的目的,而无视台湾同胞在大陆的生计权益。

  煽动“民意对抗”。自从民进党当局上台后,两岸和平发展遭受重大威胁和干扰。这既是民进党当局“台独党纲”的阴魂不散,更是借用完全执政优势煽动“民意对抗”实现政党权谋。的确,台湾民众在民进党当局的误导中,对大陆有误解、有偏见,从大陆吃不起茶叶蛋,到大陆太落后才用支付宝,不仅仅是对大陆的不了解,更是台湾当局“妖魔化大陆”的恶果。但是,这种蛊惑下的“优越感”只是“打肿脸充胖子”,因为正如有关台湾人士所言“台北很多地方连大陆三线城市都不如”。民进党当局煽动“民意对抗”的结果就是,当台湾竞争力、创造力应经日落山河了,还在“自我感觉良好中”悠哉乐哉。这对台湾,对台湾民众来说,不是危险吗?

  大陆此次出台31项便利台胞政策举措,开放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涉及部门之多,前所未有,力度空前。同等待遇,顺应台胞民心;量身定制,回应台胞诉求;收益广泛,提升台胞受益面。所以,这盘“牛肉”,台湾当局的贬低和恶意,是阻挡不了台湾民众享用的。这也如一剂“定心丸”和“强心剂”,让台胞爱大陆“不需要理由”。

  便利的举措,让台胞在大陆创业更放心。大陆出台惠台31条具体措施,涵盖产业、财税、用地、金融、就业、教育、文化、医疗等多个领域,可以说条条措施都关乎台胞利益,件件政策温暖台胞心坎,面对这份“超级礼包”,台商台生反响热烈、欢欣鼓舞、充满期待,台湾民众直言“大陆做对了事情,让台湾人体会到身为中国人的亲切感受。”有台商认为,在两岸关系陷入低谷及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出台如此多的重磅措施对台商是很大的鼓励,有助于坚定台商扎根大陆的信心。多位大陆台胞表示,31条新措施抓住了台湾民众的核心需求,会让更多台湾同胞走进来、留下来,更好融入大陆生活。相信,在大陆的台湾同胞,在越来越多的便利举措温暖中,在大陆创业将会更放心。

  务实的善意,让台胞在大陆打拼更暖心。国台办和海协会在春节走访中,通过召开座谈会、开设意见箱、进行实地调研的多种方式,深入台企一线,走进台胞身边,第一时间了解台胞的现实困难和需求,倾听他们在生活、学习、创业中的诉求与建议,记录需要解决和协调的问题难题。在大陆的台湾同胞更是亲身体会到,从2008年开始,大陆对台胞“年年都有新政策、次次都有新惊喜”。随着这些措施逐渐落地生根,相信未来在大陆的广大台湾同胞将会迎来更宽广的挥洒舞台,可以大展拳脚,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实现人生的理想抱负。台胞赞许这个“大礼包”不仅含金量高,含情量更重。显然,务实的善意与空洞的喊话形成鲜明对比,台胞也会在“用脚说话”来告诉世人,在大陆打拼比在台湾更暖心。

  给力的政策,让台胞在大陆工作更安心。面对台湾当局对大陆此次出台31项惠台措施的“阴阳怪气”,台湾同胞用叫好声做出了回应。这种“被打脸”的感受,只有台湾当局有发言权。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兑现“为台湾同胞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的诺言,全方位多角度为台胞同胞办实事、谋福祉,提升台胞在大陆的受益面和获得感,让他们在感受两岸零距离中,享受和平红利,享有发展机遇。尤其是这31项政策措施,开放力度前所未有,条条措施感动人心,既是大陆急台胞之所急,想台胞之所想的新举措,也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实惠,台胞呼吁和期盼多年的政策措施,现如今终于愿望成真了。北京台商协会妇女会副秘书长王淑娟激动地说,同等的待遇,公平的竞争环境,这里才是我真正的家。如此给力的政策,将会让台胞在大陆工作更加的舒心、安心。

  奉劝台湾当局还是收起酸葡萄心里吧,摘掉有色眼镜,放下偏见心态,收起误导手段,好好反思和检讨对台湾同胞到底是说得好还是做得好,说得多还是做得多。否则,一味地指责大陆,误导台湾民众,充当台湾同胞登陆创业的拦路虎和绊脚石,只会成为台湾的罪人,成为台湾民众的敌人。(中国台湾网网友:文剑)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