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告别2019年春运,向着更美好的明天出发

2019-02-26 09: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一年一度的春运转眼就要接近尾声。回家的人们此刻大多都已经再次回到工作岗位上,出门旅游的朋友现在都已经开始了日常的工作与生活。一年一场的“热闹的喧嚣”也即将落下帷幕。

  看到媒体新闻里报道的数字:2019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0.6%。熙熙攘攘的人群,紧张忙碌的乘车秩序,年年突破新高的运送量总数,这些似乎是每年春节期间新闻报道的主流画面。或许,春运不仅仅是关切到国计民生的大事,同时也是媒体工作人员通过大数据告诉人们,我们的国家是怎样的辽阔和壮大。

  春运的结束,意味着千千万万名为春运服务、为春运整装待发、一刻也不敢停歇的坚守者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临时抽调上来的人员也要回到原先的岗位上;为保证春运期间忽然涌上来的巨大客流而严阵以待的服务窗口、后勤保障、技术工人、各级工作人员以及默默奉献在那些人们不知道、不注意的“角落”里拼搏的人们也终于可以放松一下了。对他们来说,春运的安全、有序就是最好的慰藉,“没有新闻就是最好的新闻”,还要感谢那些新闻报道幕后的媒体记者和编辑老师,是他们让发生在春运里的故事更精彩更感人。

  春运期间,总是少不了这样或者那样的故事。某个不“听话”的乘客又在车厢里闹事了,某位奇葩的乘客又有离奇的要求了。春运时期,不管是现实中还是网络上,围绕乘车的新闻总是比平常来的密集度要高得多。特别是在高铁动车上,看着年轻的乘务员们富有经验地协调着这样或者那样的突发事件,看着她们胸有成竹地协调处理、临场指挥,总想为她们点个赞。

  春运期间的加班,那些坚守者们很多时候连饭都顾不得吃上一口,热水也顾不得喝上一口,一天下来,喉咙发炎,嘴巴冒泡,这是常有的事情。更有一些铁路工作者,他们冒着严寒,行走在旷野无垠的铁路线上,身影孤独而又坚强,在茫茫荒野,在大山深处,在遥远的戈壁,他们一直在坚持着。电视上可能看不到他们的画面,也看不到他们的坚守,但他们就那样存在着,为了岗位和责任,为了更多人的安全与安心的出行,他们是整个运输系统的小零件,可靠、耐用、平凡却又伟大。

  年年花相似,岁岁人不同。可能很多人都感觉到了,在外奔波忙碌的人们回到家乡之后,发现面貌变化太大了,道路是新的,楼宇是新的,街道的车子也是新的。其实,何尝是乡村和城镇是日新月异的,就连我们乘坐的交通工具也在快速变化着。原先,春运期间,买票是个让人头疼的大事,彻夜排队、心乱如麻成为多年以来春节回家时候的大心病。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大概也就是这两三年吧,窗口排队的长龙已经不常见了,现在出门的人们拿个身份证和手机就能走遍神州,即便是拥挤的春运期间也是如此。现在乘坐一趟列车已经不是原先单纯的交通工具,而是一种生活体验,是旅游放松的心情。这大概就是所谓生活品质的跃升吧。时代在变化,国家在变化,同样,铁路也在快速的变化着。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国家主席习近平为奋斗者点赞。明年的春运还会如期到来,再次的辛苦和奔波同样还会上演,为了这些美好的变化,为了不断的进步,站在各种层面上来说,不管是国家还是个人,这些努力与付出,都是值得的。春寒料峭正当时,万物生机正勃发。正值告别2019年春运之际,愿我们向着更美好的明天出发,愿在希望的道路上,就这样一直努力走下去。(中国台湾网网友:向帅)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