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春运坚守是美德凝聚的善举

2019-02-15 10:0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路的尽头是团聚,情的渗透是坚守。一说到春运,人们很容易联想到大包小包的背影、熙熙攘攘的人群、往来穿梭的列车,也会憧憬着许久未见的亲人、深切思念的故土、欢声笑语的团圆。对于铁路人来说,这些场景同样是他们脑海中的画面,不同的是多了抗击风雪的勇气、保驾护航的坚韧、温暖归途的呵护,在与时俱进的春运中牵起路与民、连结家与梦。

  因为人民需要,因为人民依靠,所以与民同行,所以为民守护。春运坚守既是铁路发展需要,亦是铁路人忠诚选择。春运是一场人民的集中迁徙,随之而来的高密度出行客流,对于铁路是考验,也是机遇,需要有足够的人力、运力、物力等多方面支持,铁路部门也可以从人性化的角度顺势吸收各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供给需求,为接下来的铁路发展提供可行性方案。相比之下,春运这场归心之旅或许对于人力支持的需求更迫切,车轮滚滚、汽笛铮铮,无数铁路人选择坚守岗位,成为人民回家路上的圆梦者,成为助力人民实现美好生活向往的奋斗者,用己心守护民心、让小爱汇聚大爱,在平凡的岗位上以实际行动丈量不凡的价值高度。

  春运坚守既是铁路秩序保障,亦是铁路人星光魅力。春运的变,体现在路网建设、智能升级、设备优化等很多地方,其背后是铁路人以满足人民出行需求为目标的创新融合,以智能科技提升出行效率、以人性服务提升出行体验,为“世界最大规模短期人口迁徙”构建起具备良好出行环境和公共秩序的坚实堡垒,如果把每一座车站看作是归途中的前行灯塔,那么每一名铁路人则更像是点点星光,黑夜中默默守望,寒风中全心守护,以点连线、以线成面,让点点星光变成无限星空,释放出能够融化冰雪、温暖人心的能量,让每一年的春运距离不再枯燥漫长、心情不再无奈紧张、旅程不再劳神费心。

  春运坚守既是铁路文化底蕴,亦是铁路人精神食粮。一年又一年的春运,流动的车厢承载了一批又一批的归乡游子,见证了一次又一次的温情时刻,逐渐成为中华民族传统佳节的传承和保育载体,也让“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承诺成为长期以来铁路人坚守如初的精神食粮。在一代又一代铁路人心中,坚守是永不褪色的初心底色,蕴藏信仰的力量,是永远传承的文化底蕴,沉淀岁月的智慧,更是来自心底的一束强光,照亮前行的道路,让春运坚守有了与阖家团聚同等的分量和意义。

  新时代春运,坚守不再是简单的路向民的单向输出,而更多的是路与民的双向契合,让人民回家之路亦是铁路发展之路,共同向着将来时的美好大步向前、努力奔跑。(中国台湾网网友:朱泓)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