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祖国一统乃大势所趋

2019年01月23日 16:2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1月2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要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携手推动民族复兴,实现和平统一目标。民族复兴、祖国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三国时期,吴王孙权派将军卫温、诸葛直到达夷洲(今台湾);隋炀帝曾3次派朱宽、陈棱等人前往流求(今台湾);12世纪中叶南宋将澎湖划归福建路晋江县(今福建晋江)管辖,并派兵戌守;元朝设澎湖巡检司管辖澎湖和琉球,台湾在行政上隶属福建省,正式成为中国行政区的一部分;明朝时,郑成功收复台湾;1684年,清朝设置台湾府;1885年,清朝将台湾府升格为台湾省,成为中国的行省之一;1943年11月,中、美、英三国发表的《开罗宣言》中明确宣告:战后,日本必须将东三省、台湾和澎湖列岛归还给中国,明确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1945年,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台湾随之光复,重回祖国怀抱。

  一水之隔、咫尺天涯。由于中国内战延续和外部势力干涉,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海峡两岸分隔已届70年。两岸迄今尚未完全统一是历史遗留给中华民族的创伤。7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我们团结台湾同胞,推动台海形势从紧张对峙走向缓和改善、进而走上和平发展道路,两岸关系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顺应两岸同胞共同愿望,推动打破两岸隔绝状态,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开启两岸同胞大交流大交往大合作局面;秉持求同存异精神,推动两岸双方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达成“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九二共识”,开启两岸协商谈判,推进两岸政党党际交流,开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实现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使两岸政治互动达到新高度;把握两岸关系发展时代变化,提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政策主张和“一国两制”科学构想,确立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进而形成了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基本方略,回答了新时代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团结台湾同胞共同致力于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巩固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格局,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理解和支持中国统一事业;始终着眼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坚决挫败各种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的图谋,取得一系列反“台独”、反分裂斗争的重大胜利。

  历史不能选择,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祖国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是海峡两岸亿万华夏儿女共同之心声,是任何人、任何势力、任何国家都不可阻挡的。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但只要我们和衷共济、共同奋斗,就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就一定能够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中国台湾网网友:罗小杰)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