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好出行体验是铁路为民情怀的升华

2019年01月23日 15:2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春节,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象征着幸福与团圆。每年春节,伴随着人们对家和亲人的思念,都会让远在千里之外的游子辗转回家,哪怕与家人做短暂的相聚也不辞辛苦。

  春运是继承传统文化、寄托乡思之情、期盼团圆团聚的集中呈现,从以往回家路途的艰辛、窘迫到如今的舒适、温馨;从绿皮车到高铁动车的飞驰,在人们心灵深处,一张小小的火车票承载一方乡愁,一条钢轨连接着家的方向,一列列高铁动车组穿越大山、飞架大河,为春运描绘出崭新的出行画卷,也让家的距离越来越近。

  春运淡了,淡的并非是人们的思乡情结。以前人们携带着马扎在售票窗口彻夜排队购票的日子,已被互联网、手机客户端、自动售票机、代售点等多渠道购票所取代;“公交化”运行的高铁动车组加快推动起人员的流动节奏,让出行拥挤成为记忆。坐高铁不仅可以订购外卖,还可以挑选沿途特色充实回家的行囊,出行的幸福感、获得感的不断增强,也让人们回家的心更暖、情更深。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把“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作为春运目标,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中,最大限度地让旅客从“走得了”到“走得好”成为现实。如,春运期间,沈阳铁路部门先后推出了发挥东北路网优势、优化售票流程、开辟绿色通道、提高服务水平等14项便民利民举措,针对广大旅客出行需求,适时开行学生和务工人员“回家”专列。针对“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推出进出站、上下车“一条龙”帮扶服务。折射出铁路部门在应对春运诸多新变化中的新思路、新理念和新作为。

  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推动百姓出行品质的整体向好发展,这对于铁路部门而言,无疑是一项重大考验。而历经数十载“春途”变迁,留给人们的是回忆,留给铁路部门的则是经验的累积。在这张不断作答的试卷中,有着铁路部门对“粗框”服务持续向“细节”服务的推进,更有着立足交通强国,勇担时代重任的具体行动。

  “春途依旧,春景已非所忆”。现如今,铁路部门的服务已是越来越人性化、多样化,一副暖心的春运画卷已向人们徐徐展开,在春运中走出美好体验,这是人们憧憬幸福生活的实现,亦是铁路发展的民生情怀体现。(中国台湾网网友:宋文强)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