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2019年01月08日 11:2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

  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引发全体中华儿女热烈反响。习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全面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历程,全面阐述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进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擘画了和平统一大业的路线图,具有划时代意义,是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两岸至今未统一,是历史遗留给中华民族的创伤。当前的中国大陆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70年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伴随着中华民族走向复兴,昭示着“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

  “携手推动民族复兴,实现和平统一目标;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和平统一前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5个方面重大政策主张,丰富了对台工作思想,具有很强的继承性、创新性、务实性和针对性,指明了新时代对台工作的路线、方向和决策部署。

  习总书记的讲话站在民族复兴大义的高度,辩证地阐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展现了解决台湾问题的包容性和最大的诚意及善意。“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民族复兴为国家统一创造历史条件,国家的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习总书记指出,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我们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

  蔡当局对大陆展现前所未有的“强硬”态度的原因,一方面,蔡极欲从败选的困局中走出来,转移焦点,稳定局面,以备战2020;另一方面,受到了美国暗中的怂恿与支持,特朗普赶在2018年最后一天签署《亚洲再保证倡议法》,美国无良的做法无疑误导了蔡当局。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要求祖国完全统一,这是历史发展的大势,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愿望,谁都无力阻挡。背离民意的蔡当局想阻挡和平统一的大势,显然被浮云遮住了眼,无法分辨民族复兴的大势和当前两岸的形势,不自量力,螳臂当车,最后只能落个粉身碎骨的可耻下场。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两岸和平统一的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必将有这样或那样的阻力,就如同虽有无数青山阻挡,但终究阻挡不了一江之水向东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实现祖国统一亦是如此。(中国台湾网网友:我心飞扬)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