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台湾工读生出现在身边

2018年12月26日 10:3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昨晚在上海的一家餐厅用餐时,被服务员的台湾口音引起了兴趣。这位女服务员相当年轻,服务过程中的举手投足都给我在台湾享受服务时一样的感觉。一开始我谨慎地以为她可能是来自福建或者广东,但在她用了“和(han)”和“笔电”等几个标志性的台湾词汇和我对话时,我便肯定了她的台籍身份。

  看着还有点稚气未脱的她,我的脑海中飞速闪过三个字“工读生”。

  “工读生”也即学生兼职,是在台湾很普遍的存在。年轻的学生们为了赚取零花钱和生活费,大多会选择在课余时间打工。这已经成为了台湾年轻人之间的一种惯例与风尚。

  但我并没有和这位服务员闲聊求证,而是很平常地完成一位客人和服务员之间的所有互动。曾几何时,上海大街小巷店铺中的台湾腔多了,很多台湾年轻人来到大陆求学,然后出现在餐厅、饮料店和便利店中。在两岸交往的大势之中,他们将在台湾的生活习惯带来了大陆,将这里看作一个熟悉的环境,从容地打工。这种自信和主动的融入,让我很难开口和他们攀谈——他们已经是你我身边的一部分,又何必因为身份而受到特殊的关注。

  我将我的见闻与感想分享给我的一位台湾朋友,这让他大开眼界,赞不绝口。在对陆生还在实行多种限制的台湾,很难想象台生可以继续在对岸延续原有的生活方式。当台湾工读生出现在你的身边,你可以去攀谈和鼓励,也可以向对待一位普通的服务员一样说一声“谢谢”。这就是现在的两岸,在一个互融互通的时代,早已连接你我,不分彼此。(本文作者:王晓笛,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