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传递好江丙坤为两岸和平奔走的接力棒

2018年12月17日 07:4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12月10日,被称为两岸和平发展“空中飞人”台湾海基会前董事长江丙坤逝世。他生前常年奔波于两岸之间,为海峡架起了“和平之桥”,两岸同胞应该胸怀民族复兴、情系两岸和平,传递好江丙坤为两岸和平奔走的接力棒。

  江丙坤担任海基会董事长期间,为两岸制度化协商倾注大量心血,尤其是一项项合作协议、交流措施都为两岸和平发展注入了强大正能量。也让两岸同胞尤其是台湾同胞享受和平红利,收获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05年3月,时任国民党副主席的江丙坤率团访大陆。这是1949年之后,国民党时隔56年第一次正式组团访问大陆。因此,江丙坤被称为两岸破冰“第一人”。自此,两岸迎来了和平发展的春天。

  江丙坤任海基会董事长期间,为推动台湾的经济发展和台湾同胞的福祉作出诸多贡献。两岸“两会”领导人共举行8次会谈,签署18项协议,涉及两岸直航、大陆游客赴台观光、共同打击犯罪、投资保护等。两会组团互访47团、接待大陆及国际访宾逾千团。协助人身安全与经贸纠纷案件超过1万件、文书查验证逾84万件、法律及陆配咨询服务更破100万件。推动了两岸直航、经济合作、民间往来,促进了两岸和平发展。2010年6月江丙坤赴重庆与陈云林展开第五次“陈江会”,双方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ECFA协议中大陆同意台湾539项货品列入早收清单,金额达138.38亿美元,台湾同意大陆267项产品列入早收列表。该协议签署,开创两岸经济发展利基,是两岸经贸关系一大里程碑。

  江丙坤为两岸为民众谋福祉,不计个人毁誉,鞠躬尽瘁,有憾无悔。据台媒统计,江丙坤在海基会董事长4年任内,往返两岸76次、拜访大陆248个城市,接待650个大陆参访团。因此,江丙坤被称为两岸关系破冰的“第一人”,台商排忧解难的“空中飞人”,两岸和平发展的“拼命三郎”,两岸携手民族复兴的“追梦人”,两岸经贸往来的“领头羊”,两岸民间交流的“拓荒牛”。

  从2000年首次来大陆,江丙坤在海峡两岸已奔波了17年,到大陆156次,见证大陆的发展,也见证两岸关系的变迁。虽然,他临终没能看到两岸结束敌对,两岸没有实现统一,也可以说是带着遗憾走了。但是,江丙坤和“江丙坤们”搭建起的两岸和平大道,以及奔走辛劳奉献的两岸共赢事业,会有千万后来人和继任者,勇敢接过他们的接力棒,为两岸和平发展和两岸同胞福祉继续付出心血和辛劳。

  江丙坤曾对台商直言:“管时局如何,台商在大陆要正派经营。有成时,一定要回馈当地社会。更重要的是,必须坚持‘九二共识’,维持两岸和平,共同为中国梦而努力。”

  也曾谏言台湾当局,“九二共识”对两岸很重要,海基会与海协会的平台为横跨台湾海峡的一座铁桥,“九二共识”是铁桥的桥墩,“桥墩没了,平台没了,就是今天的困境”。并为台湾当局指明方向:坚持“九二共识”反“台独”。

  不管是江丙坤的谏言也好,直言也罢,今天的两岸关系即便充满诸多不确定性,在台湾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和两岸同属“一中”让两岸关系陷入僵局的境况下,两岸和平发展遭受冲击,两岸交流遭遇威胁的情况下,我们更期待,江丙坤和“江丙坤们”用心血和心智搭建的两岸和平之路之桥梁,用愿景和期待勾画的两岸复兴之业之未来,都会在两岸同胞的接力传承和携手努力下实现。(中国台湾网网友:文剑)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