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二·九大合唱,台湾学生不缺席

2018年12月10日 09:4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83年前的1935年12月9日,北京街头涌入了数千名大中学生举行了抗日救国的示威游行,全北京城掀起了全国抗日救国的新高潮。这场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大规模学生爱国游行,学生们高呼“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和“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等口号,主要是为了自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我东北后,日寇染指华北大地,国民党政府却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何梅协定》,使得众多河北和察哈尔主权丧失。因为这场“一二·九”运动,全国各地各界成立旧国会,要求停止内战实现抗日,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该运动也成为了推动中国人民抗日救国运动最高峰的起点。

  也因为这场学生爱国运动,每年九月新生入学以后,很多高校院系都会组织新生练习抗日爱国歌曲,这其中,台湾学生也从不会缺席。只要有台湾学生的高校里,各个院系里都可以看到台湾学生的身影,他们通过“一二·九”大合唱,进一步融入到了大陆的校园团体文化中。同时,他们还可以更直接地了解当年,台湾是如何脱离了日本殖民五十年而回到祖国怀抱的。

  “一二·九”大合唱或许对初到大陆求学的台湾学生很陌生,因为在“去中国化”教育下长大的台湾青年学子,对于抗日战争的历史都已经淡忘,但透过“一二·九”大合唱活动可以凝聚爱国精神,同时也借此让他们在一次次的组织练唱中认识到那个时代全国同仇敌忾抗日的这段历史。台湾学生透过大陆同侪间共同练唱共同交流,才可逐步对于抗日这段历史有正确的史观确立,才能真正认识十四年抗战的历史。每年“一二·九”各高校大合唱中,也请广大的两岸同胞为这些台湾学生点赞,因为有台湾同学的亲自参与,让两岸同胞都看了台湾莘莘学子们的爱国心和抗战精神一代一代的传承于两岸之间。(作者:罗鼎钧,台生,现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