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进博会有感:让铁路成为中国的名片

2018年11月07日 09:1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近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展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参会的外国领导人共同巡馆。观览期间,复兴号高铁和中欧班列等铁路项目作为中国馆的重要组成部分吸引了各国领导人的目光,铁路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名片。

  中国走出去,世界走进来。中欧班列是来往于我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集装箱国际联运列车,其意义重大不亚于古时候的“丝绸之路”,在列车的疾驰的呼啸声中,中国逐步走向世界。5年的时间,中欧班列由每月一班到现在的每周八班往返跑,货源地遍布欧洲、中亚、俄罗斯,20多个国家120多个城市,境内合作伙伴达到2100多家,境外合作伙伴达到780多家。中欧班列的发展是“一带一路”理念正确性的证明,而“一带一路”理念的落实将推动中国走向世界,中欧班列是中国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名片,无需多言,那风驰电掣的列车是最强有力说服。

  “太快了”,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对复兴号高铁的连声赞叹。上当时速400公里,标准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是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跨越,是中国的新名片,向全世界,宣告和展示中国的魅力。与和谐号列车相比,复兴号列车更适合中国国情、路情,它是中国高速动车组设计水平、软件开发水平、制造技术水平全面提升的认证,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且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是完完全全属于中国的动车组,是中国的新名片。

  40多年的风雨兼程,几代铁路人的艰苦打拼,中国铁路终是不负所望成为了中国的“名片”。复兴号呼啸而过,新的画卷已在祖国大地上徐徐展开;中欧班列的每次启航,都将带来新的收获,中国和沿线国家的贸易交流又更进了一步。铁路人永不停歇,我们从南走到北,从酷暑走到严寒,我们信仰的是有诗和远方,希望的是——有一天,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提起中国,人们想起的不仅仅是唐装,不仅仅是长城,而是惊叹到“是那个铁路世界第一的国家吧”。(中国台湾网网友:林丽奇)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