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2306升级改版是一种大进步

2018年11月07日 09:0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今日,改版升级的中国铁路12306网站正式上线运营,丰富和完善了服务引导信息内容,添加了购票、餐饮、站车服务、旅游等方面的内容,着力旅客出行全方位服务需求。看得出来,12306的新版已经不仅仅满足于旅客订票、购票服务,更开始往多元化发展,体现了“以服务旅客为中心”的方向。现在,乘客只要用手机扫一下界面二维码,直接就可以实现登录,不用再像过去一样,填写用户名、登录密码以及验证码了,十分方便。

  每一次12306的升级改版都在朝着更加方便、服务多元等方向在进步。纵贯这些年来12306平台从出现到成熟,一共跨越了好几个阶段。很多人大概还记得在2010年春运时,铁路发布消息宣称,旨在服务乘客的12306平台上线。尽管这个信息平台当时仅仅提供线路和余票查询等信息,并不提供网上订票和购票服务,但是如此,对当年着急获得车票信息的广大乘客们来说,仍然帮助是巨大的。很多乘客通过注册之后,登录网站就可以查询到车票是否已经售罄。有了它,再也不用彻夜排队后被窗口工作人员告知“车票已经卖完了”。在当时,它只是一个查询系统,但谁也没想到,会在短短一年时间之内就迅速推出了网上订票和购票服务,用户只要通过注册之后,就可以用它来完成买票流程。自此,铁路正式迎来网络购票时代。

  到2013年4月份,12306平台推出手机APP,用户可以直接在手机上完成订票、买票和行程规划等动作,这也是该平台顺应移动互联网大潮的到来所做出的努力。同年,手机注册用户到了2300万。看似只是一个手机软件的上线,带来的却是多个方面的巨大转变。最重要的,当然是更加方便了乘客,很多乘客在去往车站的路上才开始滑动手机进行购票,到了车站取票之后就可以上车,对比以往那种提前买票、窗口排队买票不知道方便了多少倍;另外,几十年来车站售票窗口大排长龙的现象几乎在短时间内消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排列在售票大厅里面的自动售票机,人们只需要拿着身份证扫描一下就可以直接取票进站乘车。在一些车站,甚至已经开始了“刷脸进站”“刷手机进站”方面的测试。短短几年时间,进步可谓飞速。过去受乘客拥趸的窗口,现在即便是在比较大的车站里也只剩下一两个在运行,不能不说,信息化、网络化给社会带来的巨变。

  这次,12306新改版新增了值得关注的几个“重点”:一是功能查询服务的增加,如重点旅客预约、遗失物品查找、共享汽车、行包快运、车站引导、用户反馈等;二是新增会员服务功能,包括提供在地餐饮特产服务、铁路保险以及铁路E卡通的办理等;第三就是可以查询以及申请参加铁路旅游项目,目前多个铁路单位与当地进行合作推出了各地具有特色的铁路旅游线路,比如山西省的“铁路全域旅游”项目、内蒙古的“草原旅游”以及新疆地区的“大美新疆”和“南疆旅游”等。

  目前,12306承担着大部分的乘客购票任务。根据铁路部门统计,现在,通过网络平台购票的旅客已经占到购票总量的72%以上。12306作为铁路网络化、信息化的客户端平台,不仅改变了铁路本身,改变了乘客们的出行方式,同时也在改变着人们的工作与生活。而这种改变,随着社会、经济、技术等方面的发展,未来会越来越多、越来越频繁。对此,我们将拭目以待。(中国台湾网网友:曹毓祥)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