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奋斗书写精彩人生的“真心英雄”

2018年10月25日 13:5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这首励志歌曲《真心英雄》曾经广为传唱,更让每个人对成功有了最准确的定位。近日,沈阳铁路集团公司推出“新时代·铁路安全榜样”—沈阳机务段动车组司机张锴的先进事迹,就是一位成功的典范。他用匠心专注动车驾驶技术,用责任践行铁路服务宗旨,成为一位用奋斗书写精彩人生的“真心英雄”。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 船的力量在帆桨,人的力量在理想。只有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才能确立了前进的方向。刚出校门年仅19岁的张锴,决心要成为一名时刻把安全放在心上的火车司机。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从上班第一天起,他就把学习作为实现自己理想的“秘籍”,靠着“聚沙成塔,集腋成裘”这份执着的信念,硬是背熟了一本厚如《新华字典》的《技规》,而且标点符号都不会记错,想当然成为机车乘务员中的佼佼者。他从一名内燃机车副司机成长为一名真正的动车司机, 6本不同型号的机车驾驶证浓缩了他的成长历程,也见证了他为实现梦想所付出的努力。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正是张锴将理想与追求融汇在日常的工作之中,才用实际行动书写了自己从一名普通铁路职工成就为 “工匠司机”的别样人生。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高铁运行安全,绝不能有一丝一毫的疏忽和大意。张锴做为一名动车司机时刻把安全放在心上,精益求精的执行作业标准,把工作当成了事业。他总结出CRH5型动车组列车平稳操纵方法,成为全段动车组司机心中的“技术标杆”。他总结出CRH380型动车组“定点、定速、定手柄位置”的“三定操纵法”,成为全段动车组司机平稳操纵的“金科玉律”。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锴荣获了全国和全路“技术能手”的殊荣,并且成为全路“动车组司机首席技师”。这些荣誉的背后彰显了“只有艰苦奋斗的创业者,才能成为时代的胜利者”的时代力量。在张锴的身上,我们不仅看到精湛的技艺,更是一种时刻把旅客安全放在心中的职业操守。这些,正是进入新时代的中国铁路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历史在前行,时代在发展。高铁事业蓬勃发展需要更多的年轻人,张锴更是担负起“传道授业”的重任。张锴将“规章记不牢不行、数据记不准不行、动作不标准不行”等“三不行”做为“带徒纲要”;并且制定出“整备检查、换端作业、起车操纵、途中运行、非正常行车、进站停车”等六大项的“15条军规”。自古严师出高徒。在他的严格要求下,他11年来带过的近90名徒弟,逐步成长为动车驾驶骨干。“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实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目标任务,就需要像张锴这样一批又一批自强不息、勇于担当的铁路工匠的执着追求和接续奋斗。

  奋斗书写精彩人生,奋斗铸就真心英雄。中国梦的实现需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实干,“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更需要像张锴一样的“工匠司机”。只要我们坚持“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的信念,也一定会成为逐梦路上的“真心英雄”!(中国台湾网网友:张书增)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