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媒体访上海:我们有共同的历史应该奔向共同的未来

2018年10月26日 13:5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由上海船厂老厂房改造而来的滨江艺文空间。(图片来源:且十 摄)

  首届两岸新媒体大陆行联合采访团来到上海。媒体朋友来到浦东滨江,在由老厂房改造而来的市民空间流连忘返。在上海中心119层观光大厅赏欣陆家嘴的高楼美景。来到洋山深水港看现代化的全自动码头的壮观景象。日新月异的上海让朋友惊叹连连。

  晚上,与意犹未尽的台湾媒体朋友喝茶,我们聊上海聊台北,聊经济聊发展。突然地发现,上海与台北有着许多相同相近的历史,更有着许多相关两岸未来的憧憬。

  令台湾朋友喜欢的浦东滨江艺文空间,是由有156年历史的上海船厂老厂房改造而来的。而上海船厂是1952年上海市接管英联船厂改造而来。

  清同治元年(1862年),英商尼柯逊、包德义在上海陆家嘴开设祥生船厂。建厂初期制造军火,曾为清朝政府建造过两艘江防炮艇及其它船舶。赢利后的祥生船厂不断增资扩建,兼并其它船厂。以后为了垄断和避免竞争,与瑞镕船厂合并成立英联船厂股份有限公司,筒称英联船厂。

  其实,英联船厂在上海的发展只是19世纪60年代中国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在第一次鸦片战争开放东南五个口岸的基础上,1858年第二次鸦片战争又促使中国进一步开放了更多的通商口岸,外国资本源源不断地进入中国,他们大赚其钱,也在深深地改变中国社会。

  中国的这种社会变革当然地也包括大清福建省台湾府。

  1865年,厦门英商怡记洋行的掌柜,厦门人李春生来到第二次鸦片战争后对外开放的台北,担任英商杜德设于台北万华的宝顺洋行的总办。1867年,因租屋纠纷,宝顺洋行搬至台北稻埕。令艋舺人想不到是,一个改变台北乃至台湾经济地图转折点开始了。李春生引进了福建安溪的铁观音茶种,招聘安溪炒茶师傅来台北。1870年,宝顺洋行以二艘帆船满载2131担茶叶来到北美纽约,大受欢迎。从此开启了台湾辉煌了半个多世纪的“茶香岁月”,台北的茶叶出口一举超过厦门,成为中国茶叶出口的重要口岸。茶叶也成为台湾的主要出口产品,茶叶税收成为台湾府的主要财政收入。台湾的经济重心由南向北转移,大稻埕成为茶商云集之地的“茶叶之城”,李春生被誉为“台湾茶叶之父”。1889年,李春生联合板桥林家成立建昌公司,在建昌、千秋两街即现在的贵德街一带建造洋楼店铺,出租给洋商,大稻埕进一步繁荣起来。今天,人们漫步大稻埕街区,看着满街的年货,偶尔还有茶楼里飘出的茶香,昔日的繁华从一幢幢经典的老子里展示出来。

  是的,上海和台北都是在历史的机缘中成长起来的城市,台北人走在上海街头都有一种亲近感,上海人来到台北,也能感觉到那种从历史深处飘来的呼吸。

  历史并没有停止脚步。当台北“101”新年夜狂欢的灯光还在闪烁的时候,上海陆家嘴金融城的高楼也拔地而起,它与浦西外滩的万国博览建筑相应成趣。它们一个是19世纪上海发展的缩影,一个是上海改革开放40年发展的像征。可喜的是,台湾的投资者是上海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贡献者。他们与上海这座城市共成长、共繁荣,上海是他们的幸福之地。

  现在,来上海的远不止是那些创业有成的台商,大批台湾青年也跨海而来,他们在上海求学、就业、创业,他们都怀着一个幸福之梦在上海寻觅。上海也廠开胸怀迎接他们、吸收他们,希望他们能在这里实现他们的梦想。

  上海只是台湾青年人跨海西进的一个缩影。

  是的,我们有共同的历史,我们有共同的文化,我们有共同的历史遭遇,我们血脉相连。所以,我们有责任去创造共同的未来。

  夜深了,我们有说不完的话,也感到了两媒体人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中国台湾网网友:且十)

两岸媒体联合采访。(图片来源:且十 摄)

上海中心126层的阻尼器上的雕像。(图片来源:且十 摄)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