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花钱了,难道就可以无视社会公德了吗?

2018年09月30日 16:5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9月25日晚间,一段女乘客在动车上大声聊微信,和乘警争执的视频传播甚广,引起网络热议。(网易新闻9月25日)

  看了这则新闻,真的很想冲过去怼她几句。但理智占了上风,让我用更文明的方式表达我内心的愤愤不平。火车是一种公共资源,大家共同拥有、共同享用,共同维护,才能使公共设施更好地服务大家。而这位女乘客大声吐脏话,着实令人反感,尤为影响旅途心情。在工作人员劝阻后,仍然自视理由满满,错误的认为花钱了,就是大爷,就可以为所欲为。孰不知,愚昧让自己蒙羞,更违反了社会公德。

  社会公德是社会全体成员都必须遵守的道德规范,具有最广泛的群众性和适用范围,社会公德内容包括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五个方面。显而易见,这位女乘客已经严重违反了社会公德。而且,在工作人员劝阻下,依然我行我素,毫不知道悔改。

  从年初到现在的,网络绯红的“座瘫”、“霸座”、“扒车门”等等违反公共秩序的不合规行为可谓是屡见不鲜,国家对于这种严重违反公共秩序的不雅行为,也已经出台《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但是仍有人屡屡触犯规定。是不知道?还是无视?我想两者都有吧。对于不知道可以教育,对于无视就应该进行惩罚。

  笔者认为,有关部门可以将此规定列入教育范畴,从娃娃抓起,让人类繁衍“金字塔”塔尖上的年轻一代去影响塔底支撑的父辈、祖辈,进而约束行为。同时通过映射效应,加大宣传违反“失信规定”后果的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失信的严重后果。与此同时,执行部门更要加强执行力度,让制度有效约束行为,营造美好的公共环境。

  斯威夫特曾说过:万事离不开方法,世界离不开秩序。正如人类离不开空气一样,秩序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活法则。所以,无论你多么任性、多么嚣张,都请收敛一下,走在阳光普照的大地时请让靓丽的一面呈现在公众面前,对于自己是爱护,对于他人更是尊重,社会和谐也将因你我的付出和约束而更加美好。(中国台湾网网友:赵敏)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