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烈士纪念日,再论英雄之于我们的意义

2018年09月30日 10:2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1949年的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作出决议,为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建立纪念碑,永志不忘用鲜血和生命换来新中国诞生的革命英烈。

  2014年,9月30日被设定为烈士纪念日,意味着一代代共产党人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不移。2018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英雄烈士保护法再次明确,每年9月30日为烈士纪念日,国家在首都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举行纪念仪式,缅怀英雄烈士。

  古人云:聪明秀出,谓之英;胆力过人,谓之雄。历史不断地告诉我们,无论是英雄造就时势,还是时势造就英雄,本旨都离不开“国”与“民”两个字。英雄永恒的担当就是:头顶正义、肩扛民族、手托国家。每一个英雄,都是某一个时代的辉煌,都是某一个国家与民族历史的记忆,是这些国家的荣耀,是这个民族的偶像。

  饱含着对人民英雄的深切崇敬,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地走进烈士陵园,一次次地深深鞠躬,他说,“历史不能忘记,军人的英勇牺牲行为永远值得尊重和纪念。”“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

  今天是烈士纪念日,每一个生活在幸福之中的人们,都应该牢记:是烈士,用鲜血与生命为共和国奠基,用奉献与牺牲为今天的我们谋来了幸福。拥有如此富有牺牲精神的英雄集体,是我们伟大民族的骄傲,他们值得我们永远的怀念。

  据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李宗远介绍,抗战馆自建馆以来,累计接待海内外观众3300余万人次。加强对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倡导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良好风尚,可以让人们从英烈身上汲取奋发进取的中国精神和力量,涵养家国情怀,激励广大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行。

  英雄之于我们,是民族的脊梁,是我们追寻民族复兴梦想路上的精神支柱。英雄浩气满乾坤,无论什么时代,无论哪个国家,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始终都是这个国家与民族前行路上的明灯,始终都应该得到这个国家与民族的尊崇与敬畏。所以,让英烈精神世代传承,让英雄烈士浩气长存,保护英雄烈士的名誉、精神,是每一代中国人都必须做的事情。(中国台湾网网友:郭冰)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