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蔡英文要什么时候帮她们争取正义?

2018年09月28日 08:2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国民党台南市党部在门前广场安放了一座“慰安妇”铜像,用以纪念日本殖民台湾时期受害的台湾妇女,旋即引来台湾当局驻日代表谢长廷等人的批评。有亲日商人想要买下台南市党部建筑物借以除去铜像,更有日本右翼团体代表脚踹“慰安妇”铜像,引来全台上下的普遍谴责,但吊诡的是,身为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蔡英文却始终默不作声。

  实际上,蔡英文此前对于“慰安妇”受害者多有表态,上台之后却“忘了”执行:

  2016年,蔡英文参选地区领导人时说,“阿嬷们年纪都大了,向日本提出‘慰安妇’求偿道歉的事应该加速处理,不要让上一个世代的阿嬷失望。”蔡英文还喊话当时的国民党候选人朱立伦,“应该告诉执政的国民党这是要马上去做的事情。”

  2017年,就职快一年时蔡英文说,“二次大战为许多无辜的人民,带来难以抚平的伤痛。数十年来,莲花阿嬷四处奔走,为的就是帮‘慰安妇’争取一个公道。今天虽然阿嬷离开人世,但是我们会记得她所做的”,“莲花阿嬷,您放心,我答应您的事情,我们都有在做。”

  在民进党推动“转型正义”时,原本可以帮“慰安妇”争取公道,但蔡英文当局将相关时间限制为国民党执政时期,“慰安妇”受害者们在日本殖民时期受到的伤害就不能追索。

  尽管这样,马英九还是喊话民进党当局,“促转条例”规定的时间是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告投降的日子,但实际上日本仍统治两个多月,台湾直到10月25日才真正光复,“既然这样,将来负责‘转型正义’的单位应帮‘慰安妇’追求正义”。

  如果民进党真想帮“慰安妇”争取正义,为什么要把她们主要的受害时间排除在外?让想要帮助“慰安妇”的人们只能从各种规定中找缝隙般获取法源。

  蔡英文任期过半,承诺要做的事又做了什么?是要研拟“核灾食品输台”、是要台湾渔民远离日本执法船,或者只是在社交媒体纪念不断逝去的“慰安妇”受害者呢?

  民进党成立“促转会”后用来打击国民党,对“慰安妇”问题不闻不问,更是将当初的承诺抛在了脑后。如今受害者们逐渐走入历史,民进党要什么时候才帮他们争取正义,蔡英文的承诺要什么时候兑现?(李东海,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江苏省台湾问题研究中心兼职助理研究员)

(本文系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