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非合作以真诚实在的行动消灭谣言

2018年09月07日 08:5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与非洲之间的友谊,历久弥新,一是因为二者都曾在历史上遭受欺凌,有着相似的经历以及希望和平发展的共同愿望,特别是在世界正面对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战乱恐袭的当下,这种愿望尤其强烈。二是因为在合作中中国始终追求双方的平等关系,无论中国发展到哪个阶段,都从来没有忘记过非洲这个老朋友,几十年来的真诚交往,让双方之间充满了默契,建立起了包容互谅的心态以及共同找到解决问题方法的自信。

  拿中非合作论坛来说,它始于2000年,18年来,参与这个论坛的非洲国家从最初的45个增加到了现在的53个,无不是因为中非之间真诚的感情和实实在在的合作。其中,新增加的8个非洲国家中有7个都曾是台湾地区的“邦交国”,他们在与台湾“断交”后与大陆建交,并加入中非大家庭。台湾当局方面一直口称“大陆方面搞金钱外交”,还有一些西方媒体称“中国搞新殖民主义”。这些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言论完全无视事实、根本不值一驳。要知道,非洲人民遭受过500多年的殖民统治,他们最清楚什么是殖民主义,现在的中非合作平等互利,哪里轮得到他们别有用心地指手划脚!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也在一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中非合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在中非合作论坛2018年北京峰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从六个方面阐述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内涵,提出要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又进一步提出了具体举措——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在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正是这些“我们愿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的真诚行动,让中非之间的友谊更加紧密与珍贵。

  中国从来不颐指气使,非洲也感受到了尊重与平等,所以双方的友谊与合作才能持续了这么多年。对待非洲朋友,中方始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讲究“真”、讲究“实”、讲究“亲”、讲究“诚”。因为我们都相信,只有义利兼顾才能义利兼得,只有义利平衡才能义利共赢。中国在以往的中非合作中,积累了金子般的信用。虽然在这个世界上,有些人不相信双赢,但中非的共同努力让世人看到,中国的发展给非洲带来了更多机遇,非洲的发展也会为中国的发展增添了强劲的动力。就像现在,中国支持非洲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愿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同非洲全方位对接。中国对非投资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干涉内政,不提强人所难的要求,注重分享发展经验,支持非洲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繁荣,不搞花架子,才以自己的务实态度在非洲赢得了称誉。

  对于中非合作,有些人一直在传播一些别有用心的杂音,但习近平主席提到的中国处理非洲事务的“四个坚持”与“五不”原则,非常有力地驳斥了西方散布的这些谬论。中国在合作中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坚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坚持发展为民、务实高效;坚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中国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

  本文就以中国前驻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埃及大使安惠侯的话做为结尾:习主席的演讲清楚阐述了中国与非洲国家关系的实质,即中非关系是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关系,不存在新殖民主义和债务陷阱问题,就西方抹黑中非友好合作的谬论给予有力驳斥。(中国台湾网网友:郭冰)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