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非合作论坛回应时代主题

2018年09月05日 10:0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我们愿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

  ——9月3日,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主旨演讲,着眼世界发展大势,立足中国与非洲共同的发展任务,明确了中非双方共同的梦想与使命,发出了引领中非关系迈入“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发展 ”的新时代伟大倡议。这些,都是在回应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也是时代给予我们这代人的命题,它需要国际社会以团结、智慧、勇气,扛起历史责任,才能解答时代命题、展现时代担当。在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从六方面阐述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内涵,提出要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之后,又进一步提出了具体举措——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在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包括: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这“八大行动”,这正是从具体措施的角度,对时代主题的回应。

  中国有“中国梦”,非洲有“非洲梦”,这些梦想,都是双方人民希望过上美好幸福生活的强烈愿望,但世界也正在经历着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中非也无可避免地面临着共同的挑战,比如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战乱恐袭等,“八大行动”也是对时代主题的回应。为此,习近平主席从四个方面掷地有声地指明了未来的应对之道:一是“中国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二是“中国愿同国际合作伙伴共建‘一带一路’”;三是“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观”;四是“中国坚定不移坚持对外开放”。这些应对之道,不仅明确了中国的使命担当,也提出了具体的建设国际合作新平台的行动,展现了中国的诚意与意志,在支持全球治理体系平衡发展的同时,也会毫不动摇地走好自己的开放之路。

  中非合作论坛已经走过18年的辉煌路程,正是在回应双方主流民意希望和平发展的意愿。中非之间,几十年来的真诚交往,加上近18年来的砥砺磨合,已经有自信与能力建立起了包容互谅的心态,也有了共同找到应对之策的具体方法。习近平在继全面落实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上确定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之上,再次抛出货真价实的“八大行动”,并为确保推动“八大行动”顺利实施,明确再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中国以自己文明古国“天下大同”的思想,在面对各种可见的机遇与可能的挑战之时,用实招,使真劲,展现出了最好的诚意。

  中非远隔千山万水,但命运休戚与共,友谊源远流长,在当今和平与发展仍是世界主题的当下,只有义利兼顾才能义利兼得,只有义利平衡才能义利共赢。从传统友谊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真诚合作,中国与非洲选择的这条明智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好!(中国台湾网网友:肖曼)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