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铁路为笔,书写中非合作新篇章

2018年09月07日 08:0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非方赞赏中方支持非洲铁路建设,尤其是支持非盟《2063年议程》有关目标。非方欢迎中方成为非洲铁路发展的战略伙伴,欢迎中方加大对非洲旅游业投资,扩大中非航空合作。”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此次峰会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主题,致力于推进中非合作论坛建设,深化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商一致通过《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在这份纲领性的宣言中,铁路被着重的提及。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回首往昔,中非双方基于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在过去的岁月里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在这段峥嵘岁月中,“走在前列”的,正是以铁路建设为主的基础设施工程。犹记得,在我们国民经济还处在起步阶段之时,为帮助非洲兄弟从“遗忘的大陆”走向“发展的热土”,硬是咬紧牙关、勒紧腰带,在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气魄之下,建设了一条堪称中非友谊伟大丰碑的坦赞铁路。正是这样一条“无问西东”的钢铁动脉,书写出了中、坦、赞三国人民共同奋斗、争取独立的光辉历史,更给中非合作提供了可借鉴、可推广的经典案例。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此时,中国和非洲,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在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方面,中国所积累的丰富经验,正是非洲大陆此刻最稀缺的“资源”。作为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国在对非援助过程中,不仅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还在“授人以鱼”的同时“授人以渔”,堪称国际合作的典范。而铁路作为非洲人民的“心头之好”,就在中非合作的广阔领域中,扛起责任、解答命题、展现担当,充分发挥出了火车头精神。

  “凡是答应非洲兄弟的事,就会尽心尽力办好。”习近平这番情真意切的话语,是着眼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之出发点,更有建设者筚路蓝缕的落脚点。在中国的援助下,我们所熟悉的蒙内铁路才驶进了历史的舞台,它让肯尼亚结束了自独立以来一百多年国内无新建铁路的历史,成功打通了一条横贯东西的经济造血大动脉。如今,这条承载着多个非洲国家发展国运的铁路,不仅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同时也为众多青年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包括铁路建设在内的任何伟大事业,都要有年轻人做“生力军 和“预备队”,当他们接过了中非合作的历史接力棒,未来已是一片可期。

  以铁路为笔,书写中非合作新篇章。沿着时光轴纵览,我们看到,从坦赞铁路到蒙内铁路,从五大支柱到“十大合作计划”,再到今天的“八大行动”,中国和非洲同心同向、守望相助,一起打造了“当惊世界殊”的伟大工程。尤其是铁路的基础建设,更是深入人心。“红日初升,其道大光。”中非合作的蓝图绘就、号角吹响,铁路建设也将在这份统领之下,爬坡迈坎、走入纵深。(中国台湾网网友:贾祺)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