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在非洲调门挺高心胸挺小

时间:2015-07-29 11:07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援建的非盟总部大厦俯视图。

  美国总统28日在亚的斯亚贝巴中国援建的非盟总部发表演讲,大谈美国对非洲民主建设的贡献,并影射中国的对非合作以“使用外国劳工或者开发非洲自然资源”为基础。在他出访之前,采访他的BBC记者已经提醒他,“你将走进的非盟总部大厦和你走的路都是中国人建的”,但奥巴马仍这么固执,非得强调美国的对非合作与中国的比起来是多么高明。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的领导者们从没有在同非洲的接触中含沙射影过美国的对非政策,不能不说奥巴马以及整个美国在面对中非合作的成就时显得有些小气。

  这种小气或许情有可原,因为美国的对非贸易额已从2011年1250亿美元跌到去年的730亿美元,而中非同年贸易额却高达2220亿美元,足足是美非贸易的3倍。这似乎动摇了美国在非洲问题上的信心基础。

  美国及西方舆论普遍相信,同中国竞争是奥巴马此次访非的主要目的之一,舆论认为奥巴马的非洲政策比小布什的还失败,他还剩下18个月来做挽回。

  相比之下中国的对非合作开展得更加自然、轻松,共赢原则把中非很自然地拉到一起,双方很平等,不像美国总端着教师爷的架子对非高高在上,经常搞得自己和非洲都挺别扭,相互怨声载道。

  尤其重要的是,中国开展对非合作几乎就没想同谁竞争,对美国回过神来想加大对非投入我们打心眼里就不反感。

  中美对非合作应当说各有特点,也各有所长。中国的大部分资金投入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美国则着力于非洲的市民社会建设,这两种努力本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中国也愿意非洲社会更加廉洁、有序,我们也乐见非洲的民主发展兑现成各种社会成果。

  然而美国使劲在非洲兜售西方政治制度,并将这种兜售说成是对非援助必有的政治门槛,以此反证中非经济合作“不达标”,给中国贴上“只顾利益、不计其余”的标签,这就属于强词夺理了。

  拿价值观来教化一个大陆,西方人似乎不认为有必要考虑非洲人的感受。奥巴马在非盟演讲中点名批评了多个非洲国家的民主及人权状况,包括东道国埃塞俄比亚的相关表现。以奥巴马的见识,他应能理解廉政及良性民主不是经济落后国家的领袖们振臂一呼就能有的,没有基础设施的大量建设和与此相关的经济繁荣,缺了教育和人口素质的全面提高,这些绚丽的愿望只能是口号。换句话说,民主和人权只有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楼里才能成为电梯,否则它只能是平地上根本就立不住的孤零零的梯子。

  我们不想同美国人争辩非洲该走什么路,那是只有非洲国家自己可以最终决定和选择的。我们觉得中美应当在非洲合作,而不是互相指责、排挤,如果美国人能善意回应中国的这一姿态,就有可能出现非、中、美三赢的理想局面。

  不管美国什么态度,中国人有必要在坚持自己长处的同时,学习美国和西方的一些做法,弥补中国对非合作不足的领域。比如不少西方非政府组织、志愿者深入到非洲社会的基层,更多了解了非洲,也争取了人心,缓解了非洲社会对西方的不满。中国社会也应加大同非洲经济合作以外的接触。

  美国试图在非洲排斥我们,如果中国人不与之斗气,而是扬己所长,也取其所长,我们在非洲将站得更稳。其实这个世界越来越容不下对抗,合作已成为人类发展进步的第一逻辑。美国做了这么多年世界老大,却这个道理还没搞明白,奥巴马带着他的经历和肤色,到了非洲却一口“殖民腔”,真挺让人遗憾。

编辑:陆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