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何深绿票仓没有民进党人参选村里长?

2018年09月03日 10:0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日前,台湾南部遭遇大面积水灾、灾情非常严重,受灾县市大多是绿营票仓,“行政院长”赖清德“治水神话”破灭后不仅不道歉,反而说“批评的人可以讲出来,让他当上帝”,显然对于灾民缺乏同理心,更置民众的利益于不顾。

  有媒体发现,淹水重灾区嘉义县有658人登记参选村里长,竟没有一人以民进党籍参选。嘉义县由民进党执政十七年、囊括所有重要公职,“无人参选”的情况非常少见,更突显基层民众对民进党的不满,就有村长感慨,“绿营许多朋友都在骂,从年改(退休金改革)到水灾,民进党做的真的不好”。

  2014年选举时嘉义县处处可见“民进党推荐”的选举布条,这次却变成了无人以民进党名义参选村里长,很明显是基层反弹声浪太大,以至于党籍村里长为了能够当选必须要和民进党做出不同程度的切割,当每一个选举人都如此,就出现了深绿选区没有民进党候选人的尴尬情形。

  曾任高雄市长的陈菊也曾宣称“治水有功”,“高雄也被淹在水里”之后,她南下主持救灾事宜。究其原因,是代理市长许立明非选民选出,没有民意基础,指挥不动各个局处;又不熟悉市政,救灾水平堪忧,因而需要“老东家”陈菊会师救援。民进党为派系算计让陈菊北上任职,却辜负了高雄市民的选票,更在某种程度上加重了灾情。

  《风传媒》总结了三十多年来召开过的六次“全台治水会议”,感慨“这是一帖有台湾特色、被政客视为‘万灵丹’的救命药”。如今民进党又要召开相关会议,认为对治水有帮助,而实际上却是既“救不了水患”、也“无益治水成果”。

  深入调查后就发现,民进党执政后“口惠而实不至”,让支持民进党的基层公职和选民寒心,体现在治水预算上更为明显。亲绿媒体《上报》发现,民进党当局宣称八年的投入2500多亿新台币投入水环境建设,截至目前执行率仅有14%,“水利署”的总执行率更是只有2.83%,这就意味着民进党执政者连“撒钱辅选”、表面建设都没做好,遑论真正落实?(作者:李东海,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江苏省台湾问题研究中心兼职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