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用交通”文明出行中一道靓丽风景线

2018年08月30日 16:5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国家发改委办公厅、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日前联合下发《关于开展交通出行领域严重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决定在交通出行领域开展严重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工作。对逾期未完成整改的失信主体,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将其列入交通出行领域“黑名单”,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通过“信用中国”“信用交通”等网站向社会公示。

  社会发展需要诚信,社会文明需要诚信。近些年,我国交通基础设施条件取得长足发展,旅客运输能力显著提升,但不可回避的是扰乱正常出行秩序的问题的确时有发生,体现出交通出行领域的诚信水平、市场秩序与人民群众的需要还有一定差距。此次发改委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无疑给交通运输规范注入了一支“强心针”。

  守信者是社会信任的基石,失信者最终要付出代价。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跳出秩序规范的保护,社会和谐与人民幸福将无从谈起。公共秩序不仅是社会文明程度的“温度计”,更是人们生活质量的有力支撑,交通运输作为典型的公共环境,必须要规范的秩序中运行。不难看到一些地方破坏公共交通秩序事件一经曝光,无不受到全社会强烈抨击,充分说明了维护良好的运输秩序是人民百姓发自内心的呼唤。为此,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加大对不诚信行为的法律惩罚力度,让失信者有着敬畏之感。

  守住文明底线,做新时代文明人,维护正常的交通秩序需要将心比心。其实在交通运输过程中,运输部门与旅客之间不仅仅是单纯的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也存在相互的协议关系,遵守公共协议之于双方是应尽的义务。以铁路运输为例,在我国铁路作为承担国民出行重任的大众交通工具,每日旅客发送量数以万计,交通秩序面临的压力也尤为突出,一个小小的不文明不守约的行为就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酿成恶劣后果。所以严格按照协议文明乘车毫无疑问是为了维护广大旅客自身利益的关键基础,融洽的运输氛围需要运输企业与旅客携起手来共同营造。

  “诚信”是社会核心价值观的体现,是对于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该出手时就出手,构建交通信用需要适时的重拳出击。有句话说得好:对恶的纵容就是对善的践踏。在一方面呼吁公共文明的同时,也要加强对不文明行为的打击力度。回顾最近民众热议的“高铁霸坐”事件,对当事人予以拉入“黑名单”的处罚博得大家一致肯定,为打击交通失信提供了很好借鉴。人一旦人失去了信用,出现不良信息记录,将会影响到个人生活方方面面。为此,把违规成本提上去,让雷池不可越的意识广泛深入人心,才能更有利于提高全民的信用意识,营造更好的出行环境。

  诚信是社会有序发展之基石,国民素质提升之考量,是社会文明一个重要标志。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诚信、友善的社会是人民幸福生活的源泉,是你我共同拥有的财富,《关于开展交通出行领域严重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出台,让我们看到法治社会又向前迈进了坚实一步,让我们携起手来,恪守秩序规范,共享文明快乐的出行。(中国台湾网网友:周运华)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