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额外延伸”让台湾同胞更好地待下来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8月21日 07:12:00A

  在北京首钢集团创业公社港澳台及国际事业部任职总经理的台湾同胞郑博宇,近日对媒体表示,过去的暂住证或居住证,只能做户口和租赁证明,无法做额外延伸,也没有编码,而此次针对台胞的居住证,就是“类身份证”,也像有些城市会推出的“市民卡”,让在大陆生活的台湾人能更好地待下来。

“让在大陆生活的台湾人能更好地待下来”,正是大陆一直在努力为台湾同胞谋福祉、谋便利、提供同等待遇的最初最朴实的愿望。郑博宇提及的,正是国务院办公厅即将印发《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并于9月1日正式实施一事。这种居住证,采用了大陆居民身份证的制作技术标准,采纳了台湾同胞一直希望的使用18位身份证号码的建议。这份党中央、国务院便利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学习、就业、创业和生活的重要文件,将可让台湾同胞在大陆享受3项权利、6项基本公共服务和9项便利。

  互联网时代,数字化在整个社会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越来越多的社会福利和便民措施需要数字化来得以实现,从网络购物、APP打车,再到信用卡的申请、就医挂号、学术机构课题申请等,很多台胞都因为自己的身份证件号码不匹配而造成很多不便。与此同时,正在有越来越多的台商加大在大陆的投资,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把自己的学业、事业放在了大陆,他们不是旅行者,他们需要像大陆居民一样生活在大陆,所以,向他们提供良好的生活和社会服务,是大陆不可缺少的一项重要工作。

  就像郑博宇说的,台胞证和居住证未来将可双证并行,将旅行证件和户籍证件分开后,可以“打通”很多身份认证问题,包括银行业务、支付宝、微信公众号申请等。从宜行、宜居两角度看,卡式台胞证解决了宜行,居住证则达到宜居,也是继取消就业证后,又一个里程碑。

  还记得去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而这次即将面世的港澳台同胞在大陆的“居住证”措施,正是落实十九大报告中给予港澳台同胞与大陆居民的同等待遇的积极安排。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湾民众纷纷表示,这比过去单纯提供居住证明的暂住证涵盖面更广,未来在“双证并行”下,将可打通许多过去的身份认证不便,也等于完成了31条措施和同等待遇的“全覆盖”,相信能提高不少台湾人的认同,也是两岸一家亲的最佳写照。

  “两岸一家亲”,正是说出了祖国大陆一以贯之的不断出台惠及台胞的一系列措施的初心所在。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给予台湾同胞同等待遇,对台胞提出的建议持续进行善意回应,都是题中应有之义。这样的居住证,让台湾同胞更好地在大陆生活与工作,让两岸同胞在更融洽更和睦的氛围中交流交往,双方共同打造一个充满希望的美好未来,何其幸运。(中国台湾网网友:肖曼)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