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未成年人游戏消费提醒”虽好,但要做好身份识别

2018年07月19日 16:2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腾讯未成年人游戏消费提醒额度由单日五百改为三十天累计五百。腾讯在官方微信号发文称,对于腾讯旗下游戏中疑似未成年人的高额消费,将尝试主动介入,提醒用户关注可能存在的未成年人非理性消费的情况。基于用户反馈,即日起,未成年人游戏消费提醒的统计标准,将由此前的单日累计消费,升级为近30天动态累计消费。当疑似未成年人最近30天中任意时段的累计消费达到500元,将尝试联系其支付账户所有人进行提醒确认。(7月3日澎湃网)

  此前,腾讯采取“未成年人单日消费超500元,将主动提醒”的政策,就是对于腾讯旗下游戏中疑似未成年人的高额消费,尝试主动介入,提醒用户关注可能存在的未成年人非理性消费的情况。可见,这是游戏公司主动承担消费预警功能,以防范未成年人过度玩游戏、高额充值等行为,不过对于未成年人来讲,单日消费500元的额度还是显得过高,累计下来每月要达到15000元,亦属于高额消费了,效果并不理想。

  因此,此次腾讯听取广大用户的反馈意见后,将标准修改为“近30天动态累计消费500元”,如此即将未成年人的游戏消费额度控制在月500元之内,平均每天仅十几块钱,消费总额大幅缩减,资金安全风险亦随之下降。如果按照新标准核算的话,家长就能及时得到腾讯游戏的消费提醒,500元额度对家庭来讲不算多,大都能承受得起,以避免出现孩子偷玩游戏、充值造成家庭财产巨额损失。而且,腾讯还可更进一步,将月消费额度交给家长制定,比如在0—500元之间,以根据家庭经济条件来自主设置。

  近年来,因“熊孩子”用家长的账号玩游戏充值、买道具等,造成的“天价充值”事件屡屡发生,动辄就是数万元、数十万元之巨,给很多家庭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由于孩子大都是未成年人,没有完全自主权利,其偷用家长账号进行游戏消费,本质上也属于无效行为,游戏公司应予以归还。可由于类似游戏消费行为难以辨识,家长在维权时困难重重,往往寻求媒体或网络曝光,获得舆论支持后,才得到游戏公司的返还。

  由于此类游戏消费纠纷案件频频发生,公众对游戏公司予以强烈的质疑与批评,认为游戏公司没有尽到用户身份审核责任,放任未成年人玩游戏、高额消费,实属不道德行为,亦不利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显而易见,基于保护未成年人和家庭财产安全考虑,腾讯采取“未成年人游戏消费提醒”模式,为防范“天价充值”游戏的不理性消费,迈出了重要一步。不过,该项模式还有缺陷,就是要先做好未成年人识别,才能有效执行消费预警功能。

  此前包括腾讯在内的部分游戏公司,也曾试行过未成年人身份识别系统,但系统的识别率并不高,仍然有很多漏洞可钻,甚至部分公司只是为敷衍舆论,并未真正下功夫提升技术识别率。显然,游戏公司不仅需要“未成年人消费提醒”,还应完善身份识别技术,将未成年人拦截住,避免其接触不适宜的游戏,有效防范不理性消费行为。否则,如果系统无法识别未成年人,导致其冒充家长进行游戏消费时,系统还是不能采取预警提醒措施,消费额度仍然会突破500元的限制。(中国台湾网网友:江德斌)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