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的那些台湾朋友们的“西进筑梦记”

2018年07月18日 10:4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作为一名来北京求学的台湾学生,每逢毕业季就是求职的季节,西进大陆就业实习在台湾已经成为一种显学与热潮,特别是大陆推出31条惠及台胞的措施以来,台湾青年赴大陆求学、就业和创业成为了他们人生中的第一选择。在北京生活的我,周边免不了跟老乡相聚话家常,因此在北京的这几年认识了许多在北京就业的台湾青年,当中有许多都成为了好朋友。

  首先介绍这位我在北京最好的朋友他叫郑博宇,一位来自新北市的优秀青年。我与博宇是在一场北京的研讨会上认识的,在简单交流时才发现,我们是同一个高中同一级的同学,于是便以老同学相称。博宇目前担任首钢集团港澳台事务部总经理,北京创业公社台湾驿站就是博宇亲手打造的一个平台,主要面向就是服务两岸青年创业就业的服务基地,同时这个基地也已经成为两岸交流活动必访交流的圣地,在过去两年多以来博宇也就自身在大陆就业和创业服务的故事,在两岸做了多场演讲,将自己从第一次交流认识大陆到融入大陆的事迹无私分享给众多的台湾青年学子,并且鼓励台湾青年来大陆认识大陆进而来实习和就业。

  过去两年多来,从海峡论坛、福州海峡青年节到大江南北两岸交流和双创的场子,都可以看到博宇在台上的演讲,但高曝光的博宇私底下却是一位认真负责的邻家大男孩,不只学生群体爱与博宇哥哥交流,在长辈面前也深得长辈缘。他的谦逊和努力都得到大家的肯定,我以作为博宇的老同学为荣。我们在北京三不五时都会聚在一起,聆听有关他最新的想法和创业服务的一些心得。因为博宇,许多无助徬徨的台湾青年人在北京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就业创业天地。

  第二位好朋友是一位来自桃园的闪闪同学,一年前来到北京的中国人民大学交换。闪闪同学来到北京交换的目的,主要就是为了实习和培养大陆工作经验,期许自己在台湾完成学业后来到大陆就业。因此在交换期间他到了北京媒体单位进行实习,因为本科出生于台湾世新大学,他有着相关领域的经验,除了在台里坐班之外,闪闪同学也跟随采访团队走出办公室,远赴乌镇采访互联网大会等重大新闻。闪闪同学也对我说,因为有了这次在大陆媒体实习的经验,才深知大陆之大和两岸媒体运行的同与异,看到大陆媒体从业人员认真拼搏的一面,他期许自己能够未来也在大陆找到一份好的工作,在大陆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第三位要介绍的则是我在清华大学的台湾学长,人称宅哥的大学讲师。宅哥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班,现在大陆某高校担任讲师。就学期间,因为同校原因受到学长许多的照顾,他在求学阶段就积极担任专科兼任讲师工作,同时也将自己过去在台湾担任初中老师的经验运用上,因此在毕业后立即就找到大学的教职,这份安稳的大学教职工作,是许多台湾博士梦寐以求的。适逢近几年来大陆扩大招收台湾博士在大陆担任大学教师,宅哥因此在入职不久后就有基本的五险一金和人才安家费。跟台湾岛内众多流浪博士相比,台籍博士在大陆担任教职,得到一份相配稳定的收入,一方面可以专心做好科研不会因找不到下一顿薪水而烦恼。31条里台籍大学教师可以申请社科基金和领有教师证,我在宅哥学长的身上都一一看到,他在学期间的努力到现今有份稳定的教职工作,这都是学长自己努力加上大陆政府对于台湾博士人才尊重而共创双赢的结果。

  台湾青年来到大陆求学、就业和创业,不管在校园里和职场上,大陆都是台湾青年人追逐梦想的天堂。31条和各地出台的惠台政策,都有利于广大的台湾青年找到属于自己的归属感,但更重要还是要百分之百的努力和融入大陆才是第一要务。唯有融入才能接地气,与此同时在这新时代中,融合、契合、结合是广大台湾青年在大陆必须具备的,最为重要的是新时代中台湾青年六个原则:“靠自己、接地气、不投机、促融合、重发展、赢未来。”相信不久的将来,还会有更多台湾青年西进大陆发展,因为大陆是台湾青年实现属于自己中国梦的地方。(作者:罗鼎钧,台生,现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