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骗子1天洗劫几个村法治不能缺位

2018年07月19日 16:1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经常有粉丝留言说: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但很少人会预料到:农村路也滑,套路更复杂。农村的诈骗类型虽与城市不尽相同,但是由于很多留守农村的都是老人、妇女、儿童,识别能力较差,平时各类宣传关注得也比较少,后果往往较为严重。骗子如同蝗虫,一天洗劫好几个村,年入上百万元。(7月4日《人民日报》)

  骗子1天洗劫几个村,这样的现象实在令人震惊,这种现象不仅严重损害着群众利益,也折损着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暴露出农村法治的缺位。对于这种现象,应该积极采取措施,提升群众的防骗意识,加强农村防骗宣传和教育,严格法治,别让农村成为打击诈骗的盲区。

  随着大量农村青年的外出务工,很多农村都只剩下老人、妇女和儿童,这些留守人员文化水平普遍不高,防骗意识也相对低下,给一些诈骗行为提供着可乘之机,一些人正是看到了这种“商机”,才将农村作为诈骗基地,大肆实施诈骗。这一方面因为,在长期的防骗教育和宣传中,农村一直是一个薄弱环节,很多诈骗宣传和防骗教育都只是在城市开展,这就导致一些村民缺乏必要的防骗意识和警惕心理,面对骗子的诱惑,很容易掉进其设计的陷阱,另一方面,法治打击力度的不均衡,在打击诈骗行为的行动中,也存在着重城市,轻农村的现象,导致一些骗子将诈骗地点和目标转移到农村,严重影响着农村秩序和乡村文明,也给群众造成巨大损失。再加上一些群众贪图便宜,经不起骗子的花言巧语,骗子的一点小恩小惠就会得到他们的支持和信任,甚至当起了骗子的“宣传员”,蛊惑和怂恿更多人上当受骗,因此,对于这种现象,一方面,应该为农村防骗教育补课,提升村民的防骗意识,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面对一些推销活动,擦亮眼睛,提高警惕,不要贪小便宜,最终着了骗子的道。

  另一方面,应该加强对农村诈骗的打击和治理,建立严格的打击和治理机制,加强基层治安管理,针对农村出现的商业营销活动,公安部门应该积极介入,加强监督,比如,可以实施实名登记,要求相关营销企业到公安部门备案登记,比如,在村庄公布诈骗举报电话,鼓励群众积极举报,一旦发现诈骗行为,积极采取措施,控制和处理,依法处罚,通过法治手段来维护群众利益,保护农村消费环境和乡村文明。

  骗子1天洗劫几个村,令人愕然,这种现实严重损害着群众的利益,透支着扶贫成果,可谓性质恶劣,危害深重,影响巨大,相关方面应该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对农村诈骗的打击和预防力度,用法治为群众编织一道防护网。(中国台湾网网友:肖尧)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