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整治电信网络诈骗任重而道远

2018年07月19日 16:1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随着网络科技越来越发达,通过电话、短信、互联网进行的诈骗犯罪也日益突出,且手段多变,骗局逼真,给老百姓造成了很大的损失。现代快报6月13日消息,“骗子假扮女大学生短信诈骗其父近4万学费,南京警方立案调查。”消息一经传出,引发了网友们关注。

  如今诈骗行为层出不穷,简直防不胜防,行骗短信利用父母爱子心切行骗,这样的事件频频发生,令人忧心。笔者认为:整治电信网络诈骗依然任重而道远。

  是什么原因导致诈骗案件越来越多呢?不得不承认有多方面原因造成,比如:公众的防范意识不强;骗子的手段和方式“与时俱进”;个人信息泄露严重等等这些都给了诈骗犯“空子”可钻。

  当前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的工作还远远不够,要整治网络电信诈骗,从根本上铲除这一社会毒瘤确实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要将这项工作继续下去任重而道远。

  首先,切实做好老百姓的安全防范教育,提高识骗防骗的意识和能力。各相关部门多渠道开展防骗宣传,通过播放视频、发放宣传单、现场讲解案例等方式,提醒老百姓注意保护个人身份信息,遇到可疑情况时,多与亲属、朋友等沟通商议或拨打报警电话,以免遭受不法侵害。如发现受骗后保存证据并积极拨打110报警,争取将各种损失降到最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其次,完善电信网络诈骗相关法律规定,加强打击力度。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对电信网络诈骗的定性做出明确规定,加大处罚力度,增加犯罪成本;规范银行、电信的监管,明确责任,加大对违规、失职的惩治力度。

  再次,加强电信网络行业监督和规范管理,强化网络安全防护。通过强化落实网络实名制、加强技术升级,应对不断泛滥的电信网络诈骗,严厉打击综合整治,斩断电信诈骗产业链条,使犯罪分子缺乏作案平台,最大限度减少老百姓的损失。

  如今正值高考发榜期,老百姓更应主动提升个人防骗能力,擦亮自己的双眼、捂紧自己的钱包、踊跃举报犯罪、不给骗子可乘之机。可以说,整治电信网络诈骗任重而道远。(中国台湾网网友:佟欢)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