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乡村振兴与激发人才活力同行

2018年05月20日 15:3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事靠人做,业由人兴。乡村振兴靠的是产业,而产业要兴旺、要发展,首先依靠的是人才。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实现创新发展最强劲的动力。在我国农村发生的历史巨变中,优秀青年通过考大学或各种招考离乡进城,绝大多数青壮年乃至五六十岁的中老年都背井离乡,进城务工经商,造成农村人口老龄化、村庄空心化的态势,乡村缺人气、缺生机、缺活力成为普遍现象。

  俗话说得好,做任何事都离不开找到适合的人,得其人则兴,失其人则亡。人才是乡村振兴的根本支撑,首先要完善人才引进机制,以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为主,搭建发展平台,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让人才愿意留在乡村、建设乡村,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其次需要有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干部人才队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破解人才瓶颈制约,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施所能、展才华、显身手,使之成为乡村振兴的建设性力量,依靠人才开启乡村振兴的新未来。

  笔者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统筹城乡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社会共同富裕的重大战略。乡村振兴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全面发展和全面振兴,离不开各类人才的艰苦努力。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求贤若渴地寻觅人才,如获至宝地发现人才,不拘一格地举荐人才,使人才能各尽其能。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努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中国台湾网网友:卓悦悦)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