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乡村振兴”须先留住本土人才

2018年04月27日 15:2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乡村振兴要发挥好本土人才的作用。他说,将来还要引进职业农民,让大学生甚至是海归人才主动回乡务农,使得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3月9日人民网)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勾勒出乡村振兴的美丽图景。在这次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又做出专门部署,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连日来,代表委员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建言献策。

  “人才兴则事业兴,人才强则乡村强。”乡村振兴的当务之急在于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本土人才队伍。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单列专章阐述“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强调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笔者认为,乡村振兴离不开人的因素,要聚天下人才而用之。总体上看,我国仍处在人口由乡村向城市集中的阶段,农村人口外流的趋势短期不可能逆转。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防止农村人口过度流失,留住吸进本土人才,从而不断推进乡村建设不断迈向新高度。

  可以说,乡村的每一次大发展,都离不开产业发展带来的人气集聚。然而,从现实情况来看,农村青年劳动力大量流失问题仍然严峻,迫切需要吸引更多农民回乡创业致富。这就需要舆论引导和政策助力,要让返乡人才看到现代农业的美好前景,真正把农民由身份的象征上升为国家产业经济中的一种职业,让农业人才有尊严、有信心地投入到乡村建设中。

  近年来,在乡村振兴聚集本土人才上,事实上国家已经出台了不少优惠政策,如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支持返乡下乡创业等等。据人社部门统计,平均每名返乡创业者能带动4名新增就业人口。当前,农村人口持续大规模外流趋势正放缓,可以预见,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人才回流乡村的现象将会大量出现,这无疑有利于乡村的良好健康持续的发展。

  由此可见,乡村振兴首先需要让农村有人气,这就需要高度重视乡村本土人才的地位和作用。可以说,中国作为农业大国,农村从来不欠缺潜力,中国农民从来不缺少智慧。乡村的核心是人,乡村振兴也是为了人。因此,判断乡村振兴是否取得成效的一个准则是,人力资本活力能否充分释放,农民能否积极参与以及能从中获得多少利益,这些才是乡村振兴的意义所在。(中国台湾网网友:雨露)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