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日”关系注定永远没有莺飞草长的春天

2018年05月14日 08:4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时隔八年,中国总理访问日本。与日本国内欢迎李克强总理的热烈相比,“台日”关系似乎在前一阶段的喧嚣声中冷却下来。

  5月2日至5日,日本立宪民主党参议员莲舫、众议员手冢仁雄、无党籍众议员菊田真仁子访问台北。这是日本“五一”黄金周到访台湾的两批议员之一,另一批或者说另一个是公民党众议员富田茂之。与往年“黄金周”日本议员络绎不绝访问台湾的热闹相比,今年的黄金周一下沉寂了许多。莲舫漂亮的面孔或许给台北清冷的五月带来稍许亮色,蔡英文及赖清德纷纷接见。蔡英文仿佛抓到根救命稻草,宣称中日关系改善不影响“台日”关系。

  说起莲舫,我们并不佰生。这张美丽的面孔曾经是日本政坛的一个亮点。出生于1967年的莲舫,是日本政坛唯一一位有华裔背景的国会议员。她的父亲是台南人,母亲是日本人。年轻时的莲舫就是一位美人,进入演艺圈拍过连续剧,也出过半裸写真集。当年,一张用几团肥皂沫遮住敏感部位的半裸照使莲舫一举成名。

  2004年,莲舫以全国最高票当选参议员。2010年又以最高票连任。后在菅直人内阁任“行政刷新特命担当大臣”,成为日本历史上首位华裔国务大臣。2016年,担任日本民进党党首,有志于冲击首相大位。2017年,因日本民进党在东京都选举失利而辞去党首,年底加入日本立宪民主党。

  有人说,莲舫的美丽传自她曾经是化妆品资生堂代言人的母亲。然而,她问政的果敢泼辣则有如她的祖母陈杏村。

  陈杏村,是上个世纪中叶台湾知名的女强人。1930年代,出生台南的陈杏村与友人一起到日本东京学习洋裁。1935年,陈杏村回到台北,在京町三丁目西侧二十三番地,大约是现在的博爱路五十三号,雇了15个工人,为人缝制时尚服装。隔年,她又到被称为“东方巴黎”的上海学习裁剪。考察回来后,她在报纸上介绍上海流行的摩登旗袍。于是,她登上了1930年代的台湾名人录,被称为“洋装店主”、“设计师”、“流行界的先驱”。

  然而,陈杏村的事业并没有止步于时装裁剪。二次大战初期,陈杏村利用日本人的关系,到上海贩卖香烟大获暴利。1945年,台海光复后,陈杏村因曾经捐给日本军队两架飞机而被军事法起诉。获释后开“大一行”商行做出口日本的的香蕉贸易。当年香蕉贸易是台湾赚钱的主力,陈杏村大赚其钱,并于1959年出任台湾青果输出业公会理事长。也就是在这个时期,陈杏村把小儿子谢哲信送到日本留学,并经营在日本的公司。

  曾经在北京大学学习过两年中文,游历过大陆的山山水水,甚至还喜欢四川菜的莲舫,是一位成熟的政坛人物了,行走大陆与台湾,在两岸关系上没有发表过暴冲的言论。但是,勿庸置疑地,感情上是倾向台湾的。她曾经带着孩子到台南寻访父亲的出生地,赖清德在台南市长任上也到日本拜访过她,蔡英文执政后,台湾立法部门负责人苏嘉全访问日本国会也专程拜会莲舫。这次她与三位国会议员访台,赖清德拜托日本国会为台湾参加国际组织发声。

  但是,莲舫也有让“台独”跳脚的时候。2016年,竞争民进党党首的莲舫曝出保有“台湾籍”的“双重国籍”问题。莲舫辩称日本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承认台湾是所谓“独立国家”,所以不存在所谓“双重国籍”问题。莲舫的话一时伤了“台独”们的心,群起而攻之。  

  莲舫的话是狡辩还是真心,明眼人心中有数。就象中日明显回暖的今天,日本执政的自民党议员纷纷取消访台之时,莲舫却来了一样,是真心还是做秀,蔡英文当局心里明白的很。

  其实,蔡英文当局更要明白的是,台湾与日本的关系在日本政府心中的份量。日本这个前宗主国当然不希望两岸改善关系。所以,台日时有暧昧。中日关系不好时,日本会给台湾些甜头,待到要改善中日关系了,立马又把台湾放一边。就象莲舫,为了自己要脱围,日本政治人物很少说的“一个中国”原则都可搬出来。为了给中日关系回暖创造氛围,执政的自民党议员暂停了访台,就连一直在蔡英文与安倍之间传话的安倍亲弟弟都取消了访台行程。

  所以,台日一直就是一种互相利用的主仆关系,当蔡英文当局自诩“台日是夫妻”的时候,就是日本向大陆出牌叫价的时候。它是中日关系的一个参照物,在中日关系结构性矛盾未解的时候,它还有操弄的空间。

  然而,也正是这特性决定了“台日”关系永远也没有莺飞草长的春天,在中日关系回暖的时候,“台日”关系只能到冷藏室待着去了。(中国台湾网特约作者:且十)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