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宋清辉:世界在博鳌同中国分享改革发展机遇

2018年04月10日 09:4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已于4月8日正式拉开帷幕,中国国家领导人将出席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世界经济持续低迷之下,本次论坛以“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为主题,格外引人关注。各国专家学者都十分期待在此次盛会上,听到共谋发展繁荣良策的博鳌声音、中国声音以及亚洲声音。

  与此同时,此次博鳌亚洲论坛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今年首个重大的主场外交活动,更是一次世界各国仔细聆听中国主张和看法的重要机会。在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预计本次年会将呈现出新时代下中国改革开放新前景。

  首先,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重要举措,将通过博鳌传递给世界。纵观各个与改革开放息息相关的领域。笔者认为,金融领域是中国过去40年来改革开放取得空前成功的一个领域。中国要想走向世界,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同时,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也需要一个超一流的直接融资体系,从而将宝贵的资金高效、合理地配置在事关国计民生的各个领域。预计此次论坛结束之后,中国将会进一步加大直接融资领域的改革开放步伐,以更好地服务中国实体经济。

  很欣喜地看到,中国证监会关于创新企业上市和中国存托凭证(CDR)的若干意见近段已获国务院批准,中国直接融资市场改革有望再进一步,迈向深水区。

  未来,中国存托凭证有利于吸引更多更优质的外国企业来中国资本市场融资。预计在此次博鳌亚洲论坛上,该话题仍是与会者热议的话题,并通过博鳌平台传递出积极信号。

  其次,世界通过分享中国改革经验,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正式进入新时代,标志着中国改革步入纵深。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可谓可圈可点,从40年前“摸着石头过河”到顶层设计引领的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改革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逐渐被世界各国认同和参考借鉴,为其经济增长发展提供新动力。

  再者,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作为中国第三次改革开放,不但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了新方略,而且通过加快同周边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与亚洲乃至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经验等,一道解决了诸多困扰许多沿线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一系列难题。从而亦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得以有更多的机会更深刻地了解中国新时代内涵,并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新时代发展理念与目标的认识。今年,中国还将主办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等大型活动,仍将以实际行动不断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前稳健发展。

  最后,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功,对世界具有特殊意义。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在世界历史上,没有哪个国家能像中国这样连续取得持续高速的经济发展。这是坚持改革开放的必然结果。一个坚持扩大对外开放的国家,必将向世界释放更大的红利,推动全球经济实现新增长。这是中国对世界的特殊贡献,同时也将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40年来,中国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未来的道路,还需要继续深化改革,开拓创新,不断努力,以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改革开放40年创造中国奇迹,中国也会在此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继续同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的成果和机遇。(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台湾网特约经济学家宋清辉,著有《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等书)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