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改革开放四十年创造中国经济奇迹

2018-03-06 13:2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海内外都在密切关注中国将会如何续写改革开放新传奇?

  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今天,改革开放即将走到第四十个年头,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从跟随世界到引领世界,在获得一系列卓越成就的今天,中国依旧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进入21世纪,我国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市场经济进一步有效推进,越来越多的人们和企业开始意识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成为助推经济发展的新兴关键词。恰逢在互联网热潮之时,大量创新型公司应运而生,互联网金融、数字经济雏形开始形成。

  2001年,中国成功申办了第29届奥运会,举办APEC会议,成功加入WTO,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世界话语权大幅提升。也正是2001年至今,世界经济复杂多变,前景扑朔迷离,海外各种经济危机、政治斗争接连不断。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不仅有效应对了复杂国际政治经济环境的风云变幻,更在相当不利的条件下取得了经济的中高速平稳增长。

  去年,党的十九大选举产生了党的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及常委会。2017年10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讲话时指出,将总结经验、乘势而上,继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使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中国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够取得众多成就,关键是在于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指导为方向。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思想,求真务实,与时俱进,才能保证改革开放不走弯路、不走死路、不走回头路。

  其次,改革是发展的强心剂。改革对中国经济发展是一种刺激,通过对外开放活跃国内市场,打破原有僵化体制,引导全国人民群众以勤劳、互助、创新、奋进的精神开拓前行。在这种引导下,我国经济才能不断释放出新的活力,以此来突破各种阻力,化解多重矛盾,破解种种难题,改革红利也才因此而显现。

  第三,改革开放推动了中国与世界的连接。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融入全世界才能有效发展一国经济。中国在改革开放初期,先是参与到一些列全球经济、经贸活动当中,逐渐演变到在近年全球经济乏力之时,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引导力量。

  第四,改革是推动社会创新发展的动力。在这四十年里,中国逐渐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演变,从世界工厂变成世界研发基地,从中国制造变成中国智造。大量的中国产品、中国企业成功地走向了世界舞台,中国更是成功地融入了世界。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优质的国际资本也开始与中国一道共同发展,为中国的经济发展继续增添动力。

  四十年来,中国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说明改革开放是中国强国之路镌刻在汗青之中的重要一步。未来的道路,还需要继续深化改革,开拓创新,不断努力,以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台湾网特约经济学家宋清辉,著有《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等书)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