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博鳌”助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

2018年04月09日 15:4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喜雨涤尘,4月7日的海南博鳌呈现迎接盛会的热情。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将自8日开始举行4天,来自50多个国家的2000多位各界嘉宾将共商合作共赢大计,共谋繁荣发展良方,为亚洲和世界提供“博鳌智慧”,贡献“博鳌力量”。(4月8日 人民网)

  从2001年2月27日至今,博鳌亚洲论坛已经走过了17个年头。每年3月——4月间,博鳌都会呈现一场智慧大激荡、思想大交流,吸引世界目光。从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到举世瞩目的特色“外交小镇”,博鳌正在成为中国与亚洲,乃至世界互联互通的桥梁。

  博鳌亚洲论坛正成为世界政治舞台上最重要的对话平台之一。根据统计,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主题中,“亚洲”和“共赢”是出现次数最多的词语。历次年会中国领导人的主旨演讲中,“建设”“亚洲”“开放”“合作”“经济”“共赢”都是高频词。其中,“亚洲”出现了563次,“中国”出现了405次,“经济”出现了377次。由这些高频词汇可见,博鳌亚洲论坛所展现出来的是新时代世界人民的呼声,一切逆潮流的行为都注定会被世界所孤立。

  在当今国际形势和世界经济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大背景下,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和全球增长的重要贡献者,中国的一举一动牵动着世界的关注和目光。事实也确实如此,五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30%左右,中国创造惠及世界,对外投资显着跃升,消费市场不断扩大,国际合作日益深化。而在未来5年,中国还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中国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这些数字预示着中国正在成为世界经济强劲增长的引擎。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当前,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局面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规则面临重大调整。在这样的外部环境下,中国一直积极的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一带一路”倡议就堪称合作共赢的典范。5年来,有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展示出中国与世界携手发展、实现互利共赢的决心,同时也预示着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关系会更加紧密。

  此外,作为全球最早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以设立合作援助基金和项目等方式传播有效做法,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减贫交流合作关系,通过组建亚投行、设立丝路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开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帮助其增强自身发展能力,更好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无论强国弱国,都要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包容正是中国一如既往的政策主线,串起了无数相似的梦想。

  中国发展离不开亚洲和世界,亚洲和世界繁荣稳定也需要中国。相信,此次博鳌亚洲论坛定能够成为一座桥梁,不仅联通中国与亚洲的经贸关系更加紧密,更能够联通中国与世界继续在合作共赢的阳光大道上稳中前行。(中国台湾网网友:雨露)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