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政策影响县市长选举 “统一道德”高悬台湾

2018年04月09日 07:5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以往的观察认为,两岸政策主要影响全台层面的选举,尤其是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对于县市长、乡镇长及议员选举则影响不大。具体说来,全台领导人、县市长及候选人对两岸政策的表态比较多,各级民意代表主要进行选民服务,更为关注两岸交流带来的红利而不是两岸关系本身,因此民意代表对于两岸政策相对游离,县市长及其候选人则受到台当局有关政策的影响、较少“自我发挥”。

  在蔡英文当局的两岸论述仍不能令民众满意的背景下,两岸政策越来越多地影响到岛内的县市长选举。嘉义市靠近大陆人熟知的景点阿里山,因为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陆客游览量大幅下降,连带影响嘉义市的住宿、游览车、饭店甚至是洗衣业,三位主要候选人都强调两岸关系的重要性,也提出不同程度的应对方案。

  在台北市长选战中,熟悉两岸政策的国民党候选人张显耀、民进党候选人吕秀莲及无党籍的现任市长柯文哲,都不断抛出两岸政策论述,吕秀莲的“独派”观点很明显被选民唾弃,而主张“两岸一家亲”的柯文哲、力争两岸往来的张显耀更获得市民的认同。

  被视为连任问题不大的桃园市长郑文灿也在寻求与香港、重庆等城市举办“双城论坛”的可能性,郑文灿对大陆配偶较为友善的态度也获得了民间的积极回应。郑文灿相对柔和、开放的两岸政策,也让他比“独派”意识形态明显的同辈竞争者赖清德、林佳龙在未来的地区领导人选举中有更大的优势。

  即使是在泛绿长期盘踞的高雄市,初选过程中民调常年老二的谢系民代赵天麟也勇敢提出“高雄——深圳双城论坛”来挑战在两岸政策上保守的民调第一名的陈其迈,尽管最后仍然落败,但在深绿选区提出两岸政策打选举还是有突破性意义,也代表两岸政策的重要性获得了包括泛绿民众在内的全体台湾民众的共同认同,两岸和平红利支持者在深绿选区同样有增长空间。

  三月底,在全国台研会、浙江台研会举办的第十届两岸青年学者论坛上,来自台湾的中华两岸论坛协进会助理研究员李成荫就指出,两岸关系影响着台湾选举,台北市长柯文哲就是这样情况下的一个产物。有大陆学者进一步回应称,大陆的影响力已经从全台层级的选举下降为县市层级的选举,未来更可能下沉到议员、“立委”选区,这显示大陆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对于台湾选举的影响也越来越深。

  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胡佛认为,两岸统一是最高道德。国民党在野后,只能由大陆来导正这一观念,而大陆强大了会压着台湾反省,“这是道德的冲击”,所以台湾赶快走回爱中国这条路。从这个角度看,大陆的影响力由上至下、由外而内,既体现为从全台选举到县市选举,也体现为从上层精英到基层民众,均体现除大陆不断推进的惠台政策、不断增强的综合实力的影响。随着“统一道德”的冲击越来越大,台湾“反省”,终将回归到“爱中国”的道路上。(作者:李东海,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