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世界声音

2018年04月09日 15:4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这是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署名文章中的第一段内容,显示出了其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可。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世界政要、商界巨子加入了“命运共同体”的粉丝行列。

  自古以来,中国人就讲求“以和为贵”,追求“天下大同”。古人云,“四海之内,皆兄弟也”,这是中国5000年灿烂文化总结出来的宝财富。进入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各国必将迎接更多新的挑战和机遇,这就需要中国在为自身发展营造更好外部环境的同时,放眼全球、胸怀世界,与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今,在贸易保护抬头,国际形势进一步错综复杂的环境下,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同时与博鳌亚洲论坛相关联的“命运共同体”这个发展理念也备受关注。2013年4月,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命运共同体”的概念。2015年3月,习近平主席再次出席博鳌论坛,明确了“亚洲命运共同体”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法。现如今,“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了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发展共识,任何与之相违背的不和谐声音和行为都将是与世界为敌。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下中国所奉行的“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新理念。中国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近年来,中国始终站在全球繁荣的高度,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以自信主动的姿态积极承担大国责任,与全球共享发展机遇。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运营,到丝路基金开花结果,“一带一路”建设已经为了一条资源共享,共同繁荣的发展之路,为全球提供新的公共产品,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携手沿线各国人民走向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事实胜于雄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绝不是一句空洞的政治口号,而是展现中国担当、中国力量、中国承诺、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具体体现。它已经超越意识形态、超越种族国别、追求和平发展、讲求合作共赢,其最终要达到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全世界所面对的共同挑战,共创全人类的美好未来。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未来,相信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指引下,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世界合作共赢事业的发展,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真正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交相辉映。(中国台湾网网友:雨露)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