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明时节,高铁开出踏青“及时雨”

2018年04月04日 14:4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今年清明小长假铁路运输工作从4月4日至7日,4天里南铁预计发送旅客375万人次,同比增长6.0%清明节小长假期间,南铁管内客流主要由踏青旅游、寻根祭祖等出行的旅客组成,并将首次开行“清明”夜间动车。(2018年4月3日 央广网)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如今,清明节不仅是一个传统节气,更是一个短途出行的好时机,探亲祭祖、举家踏青已经成为人们过节必不可少的行程。

  近年来,为满足人们节日出行多样化的需求,铁路部门及时采取措施,根据各地风俗习惯,推出“旅游列车”“踏青专列”“祭祖专列”等客运产品,为提高铁路运输服务供给品质做出了积极的努力,获得旅客点赞。今年,铁路部门再次探索出击,首开“清明”夜间动车,无疑是又下了一场人性化的“及时雨”。

  大运力与低票价的反差凸显用心。众所周知,节假日客流暴涨,短途出行的高成本往往让人望而却步。另一方面,选择自驾出游随之而来的路况拥堵、颠簸劳顿也会让旅行体验大打折扣。反观铁路,在票价不变的前提下,多方向、一站式的临客、重联动车组、专列的开行能最大限度挖掘运输潜能,提升客车周转率,这既满足了旅客集中出行的需求,又免去了舟车劳顿的辛苦。可见,高铁并非清明出行唯一的选择,但却是最佳的选择。

  短途游与夜间行的规划凸显暖心。对现代人快节奏的生活来说,时间就是金钱。三天的清明假期除去路程消耗时间,探亲祭祖、踏青出游时间紧凑。而夜间动车的开行对于上班族来说无疑是一举两得的好规划,乘坐夜间动车出行既能提高夜晚时间的使用价值,挤出白天的黄金时间去做正经事,又在无形中省下了一晚的住宿花销,有效解决繁忙工作与生活休闲之间的突出矛盾,让人有了“说走就走”的底气。当然,其中也显示了铁路供给侧改革的暖心。

  不难看出,“清明”夜间动车着实让旅客的出行变得更加敞亮,这是铁路部门主动适应当下快节奏模式的必然产物,同时也是人们追求轻松旅游慢生活的必然选择!(中国台湾网网友:陈瑞)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