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投身乡村振兴是青年最无悔的选择

2018年03月05日 15:5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2月26日开播的“厉害了,我们的新时代”第二季《乡村振兴战略大家谈》中,通过“乡村青年说”这个版块,我们认识了两位美丽的农村女青年,海归饶胜男和都市女白领孙灵娟。以前,两位姑娘几乎有着全不相同的人生规划和奋斗目标,但如今,因为乡村,她们带着同样的理想信念,拥抱同一份伟大事业。她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广大的青年同胞发出号召:青年们,回到农村吧!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发展的历史语境已经产生了深刻的变化,农业农村如今正是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中央一号文件强调“汇聚全社会力量,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通道,聚天下人才而用之。有党中央的把舵定向,有政策制度的强力支撑,有社会全体的理解支持,青年们现在回到农村去,奉献青春,发挥光热,正是“花开堪折直须折”;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实现“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的壮志抱负,正是“机不可失”。

  回到乡村,参与乡村建设,是回报乡村昔日哺育的深情。中国人,无论你现在在哪里,是何种身份,我们都有共同的来处,都是从黄土地里一路摸爬滚打过来的,都是吃着乡村粮食成长起来的。也许当初有许多的不得已,我们背井离乡。但是现在,在党中央的召唤下,在乡村的期待中,青年们回到乡村,把昔日的家园建设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家园,回报乡村昔日哺育我们祖祖辈辈的恩情,是“吃水不忘挖井人”的义气,更是传承血脉的责任。

  回到乡村,参与乡村建设,是实现自我价值的无悔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最大的发展不平衡是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换言之,如今环境下,乡村最需要发展。而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制度引领下,乡村发展无疑是大力度发展,长持续发展。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乡村将迎来最多的机遇,最好的环境和最大的空间。青年们,现在回到乡村,紧抓历史机遇期,充分发挥智力优势、创造力优势、技术优势,不仅仅可以实现焕新乡村的责任使命,更能够充分实现自我人生价值。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新时代已经到来,乡村振兴的战鼓已经擂响。饶胜男、孙灵娟,她们不是乡村第一人,更不会是最后一人。在乡村振兴战略旗帜下,青年们回到乡村吧,带着你们的意气风发,带着你们的凌云壮志,带着你们的理想信念,投身乡村振兴这无悔的选择。(中国台湾网网友:刘黎)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