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斯克盛赞中国速度是实力使然

2018年03月05日 11:0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28日在推特账号转发中国“龙岩高铁站施工”视频,盛赞“中国先进基础设施发展速度比美国快了100多倍”。

  自1月19日1500名工人鏖战9小时完成福建南三龙铁路龙岩站改造施工的视频传到网上后,引发广大网友强烈反响,尤其是在国外网络上传播以后,引来了西方“吐槽大会”,而这次的主咖成了“中国速度”。此次作为《彭博商业周刊》2017年度全球50大最具影响力人物榜单第43位的马斯克也转发了这一视频,并盛赞了“中国速度”,同时还迎来了广大外国网友的留言点赞,再一次彰显了中国的大国风范。而在这一次次点赞的背后,是中国日渐强大,中国铁路攻坚克难,不断提升实力的结果。

  多年来,中国铁路砥砺奋进,爬坡过坎,经历了整车进口、合作生产、零部件国产化、系统集成取得整车知识产权4个阶段的发展,最终成功构建了世界最大规模的高铁体系,搭建了世界最先进的高速铁路动车组技术平台。中国高铁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技术引进到自我创新,从合作研发到独立自主创新,被极寒、雾霾、柳絮、风沙“淬炼”出的中国高铁标准正逐渐超越过去的“欧标”与“日标”,逐步将“中国标准”推向了“世界标准”,并被越来越多的国家采用,使得中国高铁成功实现了“弯道超车”,还屡屡填补世界空白、刷新世界纪录。而这些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曾多次在出国访问时“推销”中国高铁的底气所在。

  有人说“高铁肇始于日本、发展于欧洲、格局大变于中国”,这句话正是道出了中国高铁从“追赶”到“引领”的魄力。近年来,作为世界大舞台的一颗“新星”,中国高铁异军突起,目前已拥有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也拥有了世界上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而随着“一带一路”和中国铁路“走出去”战略的推进,中国高铁加快了迈出国门的步伐,凭借着其多重优势打入了海外市场,世界上不少国家要么已经向中国高铁抛出了橄榄枝,要么正投来合作的目光,如今安伊高铁建成通车,印尼雅万高铁、中老铁路建设进展顺利,吉隆坡至新加坡高铁、莫斯科至喀山高铁等多个项目正在积极推进。正是凭借着理念、标准、技术和产品等方面的综合实力优势,中国高铁彻底打破了历来为欧美日等跨国公司所垄断的全球高铁市场,成功走上世界大舞台拿下了国际市场的话语权,以“中国速度”驰骋海内外。

  从模仿到超越,从超越到卓越,中国高铁正如其运行速度般飞快发展,以高标准屹立在世界舞台中央。而今进入新时代,在新的“出海”征程上,中国铁路仍需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继续坚持钻研探索,不断提高技术水平,提升核心竞争力,巩固中国高铁的国际领先地位,用过硬的实力打造更强的话语权,让“中国速度”跑向更远,在世界大舞台上焕发新光彩。(中国台湾网网友:王正南)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