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国网聚】春节的记忆:就是那个味儿!

2018年02月13日 11:1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春节是中华文化优秀传统的重要载体,蕴含着中华民族文化的智慧和结晶,凝聚着华夏人民的生命追求和情感寄托,传承着中国人的社会伦理观念人们在春节这一天都尽可能地回到家里和亲人团聚,表达对未来一年的热切期盼和对新一年生活的美好祝福。春节不仅仅是一个节日, 同时也是中国人情感得以释放、心理诉求得以满足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一年一度的狂欢节和永远的精神支柱。

  春节是个欢乐祥和的节日,也是亲人团聚的日子,离家在外的孩子在过春节时都要回家欢聚。在我的印象中,让春节生出“年味”的形式似乎总是那么几种,无论在外多远都要“回家”,全家一起包饺子、吃年夜饭、看春晚,到长辈家拜年领压岁钱,穿新衣、扫阳尘、放鞭炮……说到春节,我不自觉的就想到了春运,改革开放以来,方便面作为“国民食品”伴随了几代人的成长记忆,更伴随了每年春运大潮中几亿人的漫漫归途。在车站闻到泡面的味道,仿佛就闻到了家的味道。2017年,铁路部门推出互联网订餐服务,旅客通过客户端即可预订指定的车站餐食,下单成功后,服务人员会把餐食送到列车上。或许不远的将来,方便面也会像那些我们儿时记忆的消费品一样逐渐消失,但每当想起,也许它还会感受到那份熟悉的“春运味道”。就像某方便面那句广告语——“就是那个味儿”,春运的记忆。

  曾经的我是一名高三学生,每到放寒假我就立马拖着两个箱子回家,虽然假期只有短短几天,但特别珍惜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光,假期收获的不只有感动,还有希望。而现在的我已经开始了大学生活,爸爸去车站接我,妈妈在家里做了好吃的等着我,家才是幸福的港湾!过年真好!

  然而,随着时代发展,交通便捷让“家”的概念模糊,物质再丰富也似乎不能使人满足,至于看春晚、放鞭炮等传统习俗,也无法拾回曾经的那份乐趣。这种“年味”越来越淡的背后,是社会背景发生了深刻变化,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在不断提升。因此,大可不必沉溺在某些因循守旧的旧式习俗里,为了“传统”而“传统”。事实上,在新旧交融的状态中,已经有很多富有创新元素的方式被开发出来,如到大城市过年的“反向探亲”,全家抢红包、唱KTV、看电影,甚至一起看博物馆、出国旅游等,它们的共同特点是个性化、定制化,契合每家每户的需要。其实,不管新年是去哪儿旅行,也不管以什么样的方式渡过,只要是和最亲爱的家人团聚在一起,就是最好的过年方式。新年新气象,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都能在旅行之路上收获最大的幸福和快乐。(中国台湾网网友:王泽琪)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