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国网聚】回家的路:与时代同行的美好景象

2018年02月11日 10:4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从绿皮车到高铁;从“一票难求”到“指尖上的旅途”;从车厢里的水泄不通到无座乘客大量减少……曾经被贴着“艰辛”“受罪”标签的春运记忆,正在离我们远去。运输高效、旅途温馨、体验美好的新时代春运正在向我们走来。

  历经数十年的春运宛如一场博弈,供需之间的针锋相对,形成严重的社会问题。从改革开放开始时算起。改革的春潮推动起中国人口的大规模流动,1979年,我国春运历史性突破1亿人次。“一票难求”成为此后每年春运的焦点。时过40年,今年春运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29.8亿人次,规模近30倍的增长,亦折射出当下春运所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

  今年这个春运有种体验叫“智能享受”。从刷脸进站到站内全景导航;从互联网订餐到12306网站购票;从智能机械人问询到在旅途全程开展“行程通知”信息服务,为旅客提供信息资讯等“智慧服务”,在今年铁路春运出行的一大亮点。而今,“被智能”的铁路彻底改变了人们对春运的认知,一项项贴民、近民的智慧化服务,让人们回家的脚步变得越来越便捷。

  今年春运有股暖流叫“年味旅途”。春运期间,铁路部门用一支支民族舞蹈、一幅幅送出的“福”字祝福、一场场候车室和列车上的“联欢会”,将浓厚的节日气氛融入到人们出行的旅途。从满足“走得了”到现实“走的好”,再到“让旅客体验更美好”,伴随着铁路部门的不懈努力,往昔冰冷的春运如今已是暖流滚滚,这种“年味”亦是时代变迁的映照。

  今年春运有份温馨叫“精准售票”。铁路部门通过对往年贫困地区旅客春运期间火车出行大数据进行分析,根据其出行规律,有针对性的安排运能、预留票额,开展精准售票服务。在广深地区等务工人员集中地,开行扶贫专列。在云桂、西成、兰渝等铁路沿线贫困地区,为务工人员开展送票服务。沈阳铁路部门还把务工人员回家的车票送到工地上。一趟趟务工专列的开出,彰显显出了铁路部门进入新时代服务广大旅客出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作为。

  连日来各大媒体纷纷以“那些年我们的春运回忆”展开报道。透过那一张张充满“灰色记忆”的照片,不免让人有感,我们正在向一个时代告别,亦在向一个崭新时代的春运跨步迈进。(中国台湾网网友:宋文强)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