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国网聚】春运40年:那些关于“火车的故事”悄然改变

2018年02月08日 15:4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又是一年春运时,短短40天,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相互叠加,地球上规模最大的人口迁移对于交通部门无疑是一场大考,铁路作为春运“战场”的主力军,春运40年,那些关于“火车的故事”每年都在上演,而每个故事都有着新的内容。

  每逢年节,一张小小的车票,牵动着千万人的心。即使在十年前,“一票”也是怎一个“难”字了得,火车站前密密麻麻的排队人头、通宵组团排队购票的人们席地而卧的场景都给我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买到一张火车票是很多人春运回家的“第一仗”。

  如今,那些熟悉的场景已经成为历史的剪影,随着网络购票的普及和完善,我们买票也从彻夜排队变为动动手指,春运高峰期,网络售票时间一到,上千人在几秒时间里完成购票。春运期间,除了节前和节后高峰期及一些重点方向外,售票基本实现供需平衡,“一票难求”得到缓解,尽管高峰期还不能满足所有人的购票需求,但高铁网的日益延伸已经改变了春运的格局。

  速度改变生活,这一点在春运发展中体现的淋漓尽致,从特快到直达特快,再到动车、高铁,从“被高铁”到期待高铁到我家,再到“八纵八横”的高铁网络的蔓延,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常听家里老人提起,他们年轻的时候,春运回家的路途充满心酸,短些的要坐上个三五天,路途遥远的则要在火车上生活十天半个月,满车都是汗臭混杂着泡面的气味,连厕所都站了五六个人,在车上不敢洗脸,每天只能用“一丁点儿水”刷牙,睡觉时从绿皮火车窗户缝呼呼地灌进冷风。

  如今春运的话题不一样了,从悲情的种种抱怨悄悄变成了讨论在高铁上吃什么、如何吃得更好、如何让归途更舒适的问题。列车速度的提升让我们离家不再遥远,高铁的开行更是让我们体验到了贴地飞行的快感。免费wifi全覆盖、座椅体验更舒适、时速达到350公里……配置“高大上”的复兴号首次担当春运任务,就成为不少旅客购票的首选,也成为中国铁路全面变革、跨入新时代的一个缩影。

  那些关于“火车的故事”其实也是关于时代的故事,时代变化的每一个细节都能在春运的火车里找到。不同时期的热门事件总能成为那年春运火车里的热谈;不同时期的人们也选择用不同的方式消磨时光。曾经,我们喜欢在火车上看书看报,之后笔记本电脑盛行,随后iPad进军车厢,连两岁小孩都在玩,最近一两年,火车车厢里的我们都是“低头族”。归家的人有的身心疲惫、有的收获满满,尽管境遇不同,但那近乡情怯的激动却很相似。

  春运40年,那些关于“火车的故事”悄然改变,春运高速飞驰的列车就像这个时代本身,会不断向前发展,这一路,很多东西会慢慢消失,但也会留下了许多时代的烙印。春运在变,火车在变,唯独不变的是对“家”的深深情结。(中国台湾网网友:刘亚娜)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