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国网聚】“返乡专列”十一载,“接您回家”爱常在

2018年02月09日 14:1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2月7日19时许,在浙江省宁波市打工多年的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新集镇黄郢村村民刘彬彬,带着一家人踏上K8500次列车。(2月7日 人民网)

  K8500,一趟从宁波开往阜阳接农民工返乡过年的免费专列。十一年风雨无阻“接您回家”,一场由安徽省阜阳市主办接农民工回家过年的活动仍在继续。

  阜阳作为中国五大劳务输出基地,拥有约300万在外打拼的农民工兄弟,为了保障他们每年春节能顺利回家,当地政府和铁路部门积极联动,连续11年开展的“接您回家”返乡专列活动,让更多的在外务工者不再为买票难、坐车难而发愁。

  “返乡专列”是温暖,是乡情,更是故乡对漂泊游子的呼唤。

  家乡有发展,何须去远游?在改革开放之初,作为并不发达的内陆城市阜阳出现了一大波外出“打工谋生寻出路”的热潮,而每年的春节则成为了务工者一年中为数不多回家与亲人相聚的机会。

  从过去的没有车到现在的免费返乡专列,从曾经车内的拥挤不堪到如今挂着中国结、窗花和贴着福字的宽敞车厢,每年返乡列车的变化也反映着阜阳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改变。

  一张小小的车票,寄托的是家乡的思念。“返乡专列”的开行,让在外务工的阜阳农民工兄弟感到了来自家乡的深情。除了免费返乡专列,在务工者到达阜阳后也会收到春联等大礼包,并且还将有免费大巴将各地的农民工送回到当地县城。

  家乡镇府送来的不仅是一张车票,更是对在外打工者的关爱。在返乡的列车上,阜阳市政府还特意安排了有关家乡近几年来发展新变化的“微宣讲”,让大家更为详细的了解家乡近些年来发生的一切。

  父母在,不远游。对大多数人来说,外出打工谋生其实更多的是不得已,谁不愿意留在家乡,留在父母妻儿的身旁呢?

  看到阜阳近些年翻天覆地的变化,家人对自己的思念,家乡对人才的渴望以及回家创业的各种优惠政策,越来越多的在外务工者正在坚定自己回家乡发展的信念。

  通过一系列的暖心举措,阜阳每年回乡创业就业的人员逐年增多,资金流、项目流、人才流等各项回流的资源正在逐步转化为实现的生产力,反哺于阜阳当地的经济发展。

  列车徐徐前行,笔者相信,在火车的隆隆声中,是一个又一个激动难寐的心,也是千丝万缕回家的情。“返乡专列”的开行,是铁路部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农民工兄弟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心与爱护,也是阜阳市政府心系民众、情暖春节的真情体现。

  笔者以为:“返乡专列”提供的不仅是春运出行顺畅的归途,更展现铁路部门服务上的真诚与用心,伴随着返乡农民工的不仅是一路的欢歌笑语,更是春运中默默坚守岗位的铁路人,对每一位在外漂泊游子“今年回家过年”的承诺。(中国台湾网网友:)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