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国网聚】“春运段子”缘何遇冷

2018年02月05日 13:1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我原以为最令人心碎的话是她对我说,“我们分手吧”或者“我喜欢别人了”。现在才知道我错了,应该是:‘“没有,站票都没有”。

  女:“我们分手吧。”男:“为什么?”女:“考试考完了,不用你在图书馆抢位置了。”男:“哦,可是我有两张春运的火车票”。女:“讨厌!人家在和你开玩笑呢!”

  ……

  每年10月到次年3月,类似的“春运段子”会在各大网站、微信、qq、微薄疯传,网民们用春运段子来调侃一票难求、埋怨回家难。可是大家有没有发现这样一个现象,红了多年的“春运段子”今年突然不红了,很少有人转发和评论。这是为何?笔者认为:

  积怨得以缓解。春运发送旅客人数逐年攀升,2018年春运发送旅客将达到惊人的29.8亿人次,而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9亿人次,约占13%。同为运输“大户”,公路、民航每年春运的旅客发送量也不在少数,可是大家可以看到,春运段子的“炮火”集中在铁路。其实不难理解,铁路运量大、距离远、覆盖面广、票价便宜等优势让很多人选择铁路回家。而铁路统一归铁路总公司管理,不像公路、民航有多家公司和单位,“炮火”集中容易量变产生质变。今年铁路多举措缓解春运压力,提升旅客出行质量,让旅客少了很多抱怨,这是今年春运段子遇冷的主要原因。

  运能得以释放。供需不平衡是春运难的主要矛盾,扩大运能并最优分配能够极大缓解春运压力。西成高铁、石济高铁、渝贵铁路等一批热门线路在春运开始前开通运营,很多人不用再挤热门线路,曲线回家有了更多可能性。除增开临时客车外,加开的88.5对夜间高铁列车让大家享受到“引动宾馆”服务的同时回家更方便。东北、西北地区列车陆续南下,南方运力紧张也得到缓解。

  网络得以融入。“互联网+铁路”是破解春运难的一大“良方”。自12306网站开通以来,网络购票的比例逐年加大,今年更是达到惊人的80%。一些车站相继开通刷身份证进站、刷脸进站等快捷进站方式让大家进站更容易,排队取票的麻烦省略了。智能机器人投放到火车站,求助、咨询等困扰有了耐心的“服务员”。网络订餐扩大范围,高铁上也能享受到不同地区热腾腾的饭菜。铁路与共享汽车的合作,打通最后一公里,大家不再担心下火车无车可坐。

  “啤酒饮料八宝粥,瓜子饮料矿泉水。来,麻烦把腿抬一下。”这句红极一时的春运段子不再流行,一些网友表示怀念。其实大可不必,春运段子更多的是对铁路的调侃,是大家为了舒畅心情的一种表达方式。而社会在进步,铁路在发展,曾经的困扰得以解决,我们应该高兴。苦中作乐虽然是一种生活方式,但是“乐在其中”享受铁路发展带来的幸福岂不美哉!(中国台湾网网友:朱明飞)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