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国网聚】三分钟的团聚映射出春运幕后人的酸楚

2018年02月05日 11:1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2月1日下午,优酷在北京举行了一场非常“不普通”的发布会。发布会融合了诸多信息爆点:邀请到国内知名人文导演陈可辛亲临现场,发布了一部春节团聚的短篇作品——《三分钟》(2月1日 凤凰网)

  这部拍摄于重庆菜园坝车站的微电影,取材于衡阳火车站站台上发生的一个真实的故事。女主角刘钟为广九客运段列车员,她所值乘的深圳至乌鲁木齐Z230次列车是全国线路最长的列车之一,运营里程4666千米,跑一趟来回跨时六天,作为客运员的她,根本没时间照看孩子,只好将儿子留在湖南衡阳的父母家。她经常无法见到4岁半的儿子,于是2018年2月1日,就有了站台上3分钟的心酸一幕。

  因为春节值班,多少铁路人连着好几年春节都是在车上度过的。因此,刘钟与儿子在站台上短短的3分钟见面时间,都显得那么紧张而激动,她一边引导旅客有秩序的上下车,一边焦急地往儿子的方向张望,因为只有短短的3分钟……

  母子见面相拥后沉默了一会,激动得不知该说些什么,然而儿子并没有泛着泪花说想念,接着他做了一件让所有人都意外的事,他在妈妈面前背起了乘法口诀:“一一得一,一二得二,一三得三……”。看到孩子突然开始背乘法口诀的那一刻,我是泪崩的,虽然儿子与母亲不常见,但是母亲的话却牢记于心,“如果你背不出乘法口诀,就不让你上学”。可想中华文明道德传承给中国人烙下很深的根基,母慈子孝展现了旧时社会所提倡的道德风范源远流长。

  哪怕母亲让他珍惜时间别念了,孩子还是坚持要念完,反映出现今中国对教育的重视程度,穷也不能“穷教育”,寒门出贵子历来就是中国教育的标杆。同时也在传递爱心,播种温暖,让我们用爱与行动托起留守儿童的未来,给孩子们一个希望的世界,我觉得最感动的不是亲情,而是小孩执意要背完九九乘法表。母亲在这个时候想用言语表达感情,小孩却用背乘法表这个行动证明了自己的重视。

  每一个小人物的真实经历都具有撼动人心的力量,客运员在岗位上服务和奉献的普通民众,也有平凡中的感动与伟大。陈可辛导演用镜头记录了一位春节坚守在岗位上的母亲与孩子团聚的感人时刻,站台短暂相聚三分钟,却凝聚着国人对于团聚的期盼与喜悦,在春节这个特殊时点, 更彰显了与家人相聚的珍贵。

  新春佳节,对中国人而言,原本是家人团聚的时刻,但是对于铁路人来说,他们的春节,是以列车、车站为家,与钢轨、站台为伴,顶着冷风,24小时值守,指引着一条条归家之路。短片在片尾放出了一张张普通人在站台上相拥、亲吻、欢笑的团圆照片与此故事相衬托,流露多少的铁路情怀。

  春运和回家从来都是同时出现的场景化词语,而每一次的团聚,都让归乡人的心中充盈着激动、喜悦和温暖。铁路人为了亿万人的春节团聚,牺牲了自己的团圆,是值得尊敬的。(中国台湾网网友:黄金水)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