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侯友宜在两岸议题上有三道必答题!

2023-05-17 15:3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5月17日下午,中国国民党正式征召新北市长侯友宜参选2024。此前,口头禅“好好做事情”的侯友宜专心市政,在两岸议题上表态并不多。最近一次是5月8日在新北市议会接受质询时,侯友宜称“台独”说法并无任何依据,所以反对“台独”。今年4月,侯友宜在访问新加坡时,也曾公开表示两岸需要务实交流来增进互信,只要两岸关系正常化,台海就会变得稳定。
  尽管侯友宜在两岸议题上“惜墨如金”,但新北市长任内展现出的务实、踏实和勤政形象,让岛内民众对其妥善处理两岸关系、保持台海和平稳定寄予厚望。台湾《美丽岛电子报》4月公布的民调显示,侯友宜如果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只有2.4%的台湾民众担心两岸关系会更紧张,而如果赖清德当选,这一数字却高达49.8%。
  当然,新北市长和台湾地区领导人所应具备的格局和高度不同。在两岸议题上,尽管侯友宜已经有过一些明确表态,但很显然,他仍然需要在相关议题上传达更加清晰的声音,至少有三道必答题要做。
  一是要清晰回应“九二共识”。自蔡英文上台以来,“九二共识”在岛内屡屡被绿营恶意抹黑和操弄,以至于不少蓝营人士面对“九二共识”也遮遮掩掩,不敢正面回应。难怪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在今年赴大陆祭祖参访后,发出“九二共识”又活过来了的感慨。
  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唯有如此,两岸才能展开对话,共同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对此,中国国民党和侯友宜都没有闪躲的空间。
  二是要更加清晰表达反对外部势力在台海拱火。当前,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是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这些年,岛内吹着一股歪风,不少政治人物对去美国“面试”趋之若鹜。国民党内也有所谓“亲美友日和中”的策略方针。
  在今年的元旦致辞中,侯友宜曾表示,台湾“不当强国棋子”,此类表态与民进党的“倚美谋独”路线划清了界限。但对于外部势力在台海拱火浇油、制造两岸对立,侯友宜仍需有更加清晰的立场表达。
  三是要提出维护两岸和平、推动两岸关系积极发展的具体政策和方案。几天前,其竞争对手、鸿海创办人郭台铭在金门发表“和平宣言”,主张要在“一中各表”的原则基础上站稳立场,与大陆重启谈判。
  相较之下,侯友宜目前只展示出对两岸关系发展的愿景,并无公开的具体原则和策略方案。侯友宜唯有提出能让两岸建立基本共识的原则及方案,才能实现如他所希望的那样,两岸能够携手合作向前走。(文/贺通 审校/张亚静)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