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年度策划(番外篇)】绿营媒体如何搞“大新闻”?

2021-01-11 10:3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149期】  

  【题记】2020年是两岸关系发展过程中不平凡的一年。这其中既有前所未遇的“不平凡”挑战,更有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共同创造的“不平凡”成果。中国台湾网【两岸年终策划】系列评论,带你回顾2020,展望2021。祖国统一的大势不可撼动,但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两岸关系发展“要准备走曲折的路”,更要及时复盘,克难前行。

  近日,在绿营一档政论节目中,主持人声称国台办旗下网站发布了一篇文章,标题就叫做《2021对台绝不手软》。

  

  看主持人言之凿凿,似乎不像自己编造出来的假新闻,那么这篇所谓国台办所属网站发布的《2021对台绝不手软》报道,究竟长什么样?按照该标题搜索一下,结果并没有这么一篇文章。

  不过稍后的节目中给出了答案。评论嘉宾在大屏幕上展示了报道截图。

  

  原来这篇文章的标题是《2021,亮剑“台独”,决不手软!》。对于这篇文章,笔者再熟悉不过,因为这篇评论文章作者就是笔者本人。此前中国台湾网基于对2020年对台工作总结及2021年对台工作展望,推出了【两岸年终策划】系列评论。时至今日已推出系列评论文章近10篇。这一篇是其中第八篇。文章根据台湾防务部门对解放军军机做的“年终总结”,指出民进党当局一系列谋“独”行动才是导致台海情势恶化的根本原因,并表示,若“台独”想飚车,就一定让它“翻车”。

  不过经过绿媒引用后,这篇文章完全与笔者本意相违,变了味儿。

  首先,主持人上来就直接改标题。把《2021,亮剑“台独”,决不手软!》直接简化为《2021对台绝不手软》。字变少了,意思也完全相反,“亮剑”对象从岛内一小撮“台独”势力,变成了整个台湾。国防部多次强调,(解放军在台海地区的相关演练活动)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一小撮“台独分裂势力”及其分裂行径。大陆方面同样多次重申,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台独”分裂留任何空间。绿媒试图把针对“台独”的警告之声,扩散到全体台湾民众身上,摆明要拉着全台民众“垫背”。

  其次,绿媒刻意强调中国台湾网的官方属性,并将评论员文章直接等同于国台办声音,企图以此制造“大新闻”,更成为其常见“搞事”套路。似乎编辑人员一个字或一个词的使用,就意味着对台大政方针的变化。这点要正告台媒,好好看看《【两岸年度策划3】2021年两岸关系怎么走?国台办权威定音》这一篇内容,其中明确指出,我们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

  第三,在报道大陆媒体涉台内容时,绿媒还常常会在细节处做“微调”,比如同一期节目中,嘉宾声称,文章“自己说”,“去年一年我们380架次的飞机飞到台湾海域。”

   

  但实际上,文中是如何表述的呢?这是文章第一段内容:

  2020年刚刚过去,台湾防务部门日前抢先为解放军军机做了一次“年终总结”。据岛内绿媒报道,台防务部门发言人史顺文在12月31日对外公布,今年解放军军机“侵扰”台湾西南空域的架次达380多架次。

  这个380多架次的数据,是台湾防务部门算出来、并经绿媒报道的数字,怎么到了嘉宾口中,变成了大陆方面“自己说”?话里话外,都在影射大陆军机活动,是大陆方面主动“挑事”,完全混淆是非。

  自民进党当局执政以来,不断将“绿色独裁”触角伸向岛内媒体。对于类似中天新闻台这种敢于客观报道大陆成就,理性监督当局执政的正义媒体,民进党当局更直接“拔刀相向”,粗暴关停。在这种“绿色恐怖”舆论氛围中,不仅客观声音更为稀薄,原本就离谱的绿媒更加“戏精附体”。

  绿媒类似操作,凸显其“小丑”形象,给两岸同胞及广大网友贡献不少“搞笑段子”。绿媒不能代表台媒,正如“台独”不能代表全体台湾民众。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仍始终牢牢掌握在大陆手中,统一之路,就在脚下,并将不断向前扎实推进。(文/关其行)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