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牌”玩坏了,民进党当局无力对特朗普冒进行为说“不”

2021-01-08 14:5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148期】

  尽管卸任已进入倒计时,特朗普政府粗暴插手台湾问题的行动仍在继续。继美国国务院日前高调宣布美台举行所谓“政治军事对话”之后,当地时间7日凌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克拉夫特将访问台湾。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7日表示,克拉夫特将于1月13日至15日访问台湾。

  克拉夫特此次访台颇有“雷声大、雨点小”之嫌。台湾学者戴万钦指出,克拉夫特将访问台湾最多只有象征意义,一是克拉夫特并非负责美对台政策,份量与影响也不够大;二来拜登政府1月20日上台后,克拉夫特很可能不会被留任;三是即使访台,克拉夫特所做的任何承诺不太可能实现。也有观点指出,克拉夫特最终能否访台,变数甚多。

  距离卸任时间已不足两周,特朗普政府在此时频频打出“台湾牌”,显而易见,这是某些美国“反华”政客在做最后的挣扎,上演“最后的疯狂”,个人政治秀的意味十分明显,并不会有什么实质作用,甚至连象征意义都不大。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言人7日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也是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确认的国际关系准则。美方在台湾问题上进行政治操弄,损害中方核心利益的行径不会得逞。我们要提醒美方,“玩火者必自焚”。美方必将为其错误行径付出沉重代价。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7日也表示,民进党当局出卖民族利益和台湾民众利益,顽固“倚美谋独”,一条道走到黑,必将自食恶果。

  事实上,细数特朗普上台后所打的“台湾牌”,便会发现台美之间勾连向来不是什么“利益交换”,都是美国在单方面获利,特朗普许诺台湾也是口惠而实不至,没有任何实质作用。比如众所周知的美国对台军售,就是美国向台湾变相收的高额“保护费”,而结果导致台湾面临越来越沉重的财政负担,给岛内民众带来了深重灾难。

  去年,美国数位官员也曾访台,包括美卫生部长阿扎、副国务卿克拉奇等人。当时阿扎离台后不久,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便宣布开放“莱猪”进口台湾;克拉奇访台时,也不过是为了给特朗普提升选票,民进党当局什么也没有得到。

  克拉夫特访台,恐怕又是美国开的一张“空头支票”,民进党当局只有配合演出的份儿。因为,残酷的政治现实是,民进党当局根本就无力对特朗普政府任何在两岸关系上冒进的行为说“不”,只能照单全收,摆出一副“欢迎”的面孔,向美国主子“表忠心”。

  要知道,一旦克拉夫特踏足台湾成真,美台均须为相互勾连、祸乱台海行为付出沉重代价。需要提醒的是,“引火烧身必自焚”,距离特朗普卸任不足两周,民进党当局,恐怕要独自面对台海局势紧张的后果。(文/郭大路)

[责任编辑:张亚静]